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等学校后勤改革 > 高等学校 后勤改革
绿色校园建设交流研讨会暨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示范项目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7-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6-8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成都市举办了“绿色校园建设交流研讨会暨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示范项目专题培训会”。本次大会内容包括绿色校园建设交流研讨、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示范项目专题培训、小型节能技术和产品展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信息处处长范春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考核处副处长秦勇、国家节能中心技术推广处副处长孙颖出席会议。来自160余所高校的31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作了“从节约型校园向绿色校园迈进”的主题讲话。邬国强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教育系统开展节能工作的措施和成效,指出为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正式开启从节约型校园向绿色校园迈进的进程。邬国强表示,中心将在理论研究、绿色校园评价、业务培训、示范引领、学生教育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本次会议围绕绿色校园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重点探讨了以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PPP等模式实施节能改造的方案以及具体操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的培训内容包括政策解读、教授课堂、热点关注等板块。在政策解读板块,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考核处副处长秦勇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十三五”规划进行说明;国家节能中心技术推广处副处长孙颖对国家节能技术推广政策进行解读;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信息处处长范春光对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进行阐述。在教授课堂板块,来自河海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的电力系统和暖通系统专家针对节能改造问题进行讲解。在热点关注板块,北京交通大学、郑州大学作了典型案例汇报,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中国区总代表介绍了美国绿色应用教育生态系统圈建设的具体情况。中心副处长王晴介绍了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项目以及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工作情况。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节约型校园和绿色校园建设,使高校后勤成为绿色发展、智慧发展的重要基地和创新策源地。

  (责任编辑:郝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