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遴选“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6〕53号

各有关高等院校:

  为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应用技术人才,提升高等院校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中兴通讯、ABB集团、通用电气、发那科、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共同启动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将基于中心先进技术校企合作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院校,打造集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应用创新基地。

  创新基地将充分发挥合作企业的产品、技术和品牌优势,通过校企共建“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技术中心”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为项目院校在自动化、机电类专业体制创新、管理变革、发展模式迁移、技术更新、师资能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优化等方面提供基础支撑。

  为确保项目实施质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各合作企业商议决定,先行遴选15所院校开展试点。试点内容包括:“数字工厂”建设,企业资源向教学资源转化的适用性评估,面向地方开展智能制造技术服务的模式设计,创新基地项目的管理、组织、支持及评价方案。

  一、申报条件

  本科院校,具有机电一体化或自动化相关学科专业支撑,正在推动传统专业向智能制造专业升级,具有明确产教融合意向。列入国家产教融合工程和转型改革试点的院校优先。

  二、实施程序

  (一)按照“院校申报、校企对接、综合评估”的原则,2016年12月30日前确定项目试点院校名单;

  (二)2017年6月底完成15所试点院校的项目建设和评估工作;

  (三)通过验收的试点院校将被确认为“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首批入选院校,予以重点支持。

  三、注意事项

  申报流程:申报院校需按要求填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试点院校申报书》,于2016年12月15日前,将加盖学校公章的纸质申报书(一式两份)寄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并将电子版申报书(可通过中心官网:www.csdp.moe.edu.cn下载)发至邮箱yang.jian@ztecoop.com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大街上园村3号交大科技大厦15层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联系方式: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秘书处

  张闳肆,010-51682375   

  邮  箱:hongsi.zhang@csdp.edu.cn

  杨  建,18601315866

  邮  箱:yang.jian@ztecoop.com

  

   附件:1.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简介.pdf


       2.“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试点院校申报书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6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