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发展规划
“我国高校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3月29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经济宏观政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我国高校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中心主任陈锋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锋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建国以来,我国高等学校布局结构和管理体制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每一阶段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都与当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体制改革的宏观环境密切相关。改革开放后,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低速稳步发展和大规模扩招两个不同阶段,实现了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并稳步向普及化阶段迈进。在“十三五”和未来的一段时间,加快高等教育结构调整,提高质量、促进产教融合、实现创新发展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线。回顾和总结我国高等院校调整和布局政策的经验和教训,加强理论储备研究,意义重大。

  童世骏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上海的城市定位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将对高等教育布局和结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高校必须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建立高校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区域布局动态调整机制,通过结构调整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原所长谢仁业、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等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90年代以来我国高校合并的历史回顾、进一步优化高等学校结构与提升高等学校质量和竞争力的途径与方向做了主题发言,来自上海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的专家学者参与了会议讨论。

  (责任编辑:季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