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凤凰教育负责人就“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6-12-0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构筑数字媒体资源平台  破解产业人才供需困局

——凤凰教育负责人就“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答记者问 

  10月18日,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研讨会上,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以下简称凤凰教育)行政执行总裁吴炜强提出要汇聚凤凰卫视等数字媒体行业企业资源,建立数字媒体产教融合生态圈,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指导下,与高校数字媒体类专业深度融合,为行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数字传媒人才。近日,吴炜强接受媒体专访,就“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实施背景、凤凰教育的优势与布局、后续推进计划等问题,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记者:凤凰教育与中心联合启动了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凤凰教育基于什么考虑实施这个项目?

  吴炜强:凤凰教育实施这个项目,基于几个因素:

  一是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数字媒体内容消费市场。随着中国数字媒体产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已接近1万亿,未来5-10年,产业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但我国数字媒体产业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催生了百万计的产业人才需求。

  二是凤凰卫视集团敏锐地捕捉到数字媒体技术的广阔发展空间,将此作为业务重点,提前布局。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凤凰卫视作为用人单位,越发感受到数字媒体领域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缺乏。

  三是数字媒体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具有跨学科与新业态的特征,这就要求数字媒体人才不仅要懂得媒体语言,还要懂得内容制作技术,必须是艺术与技术兼容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国内很多高校虽然都顺势开设了数字媒体相关专业,但缺乏行业优质资源和校企合作机制,培养的人才不能满足行业快速发展需求,人才供需矛盾凸显。

  在此背景下,凤凰教育希望利用国家推动高校转型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政策环境,主动破解行业人才供需矛盾困局,在中心指导下,整合以凤凰卫视集团为代表的数字媒体行业资源,与高校深度合作,进行数字媒体类专业建设和教育改革,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记者:凤凰教育为什么寻求与中心合作?中心为项目实施投入哪些资源?

  吴炜强:中心是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面旗帜,是凤凰教育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首先,中心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高端平台资源。中心提出了大舰战略、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等先进理念,在教育战线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中心先后举办了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成立了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联盟。

  其次,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产教融合重大项目,如“中兴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等,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教融合模式和机制。

  第三,中心平台对平台、高校+企业的国际教育合作模式,为凤凰教育探索“教育走出去”提供了智力资源和知识服务。

  中心为项目进行了很多创新性的顶层设计,成立了项目专家组,对项目的整体规划、试点遴选、实施过程、评估完善等方面给予系统性指导。

  记者: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的总体构想与建设内容是什么?

  吴炜强:项目顺应数字媒体领域科学、技术与艺术高度结合的趋势,体现了中心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的理念,总体设计可以概括为“一个核心,四位一体”。

  项目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高校范围内遴选100所已开设数字媒体技术等相关专业的院校,以“数字媒体生态资源协同创新育人平台”为核心,打造集“数字媒体专业人才联合培养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高校数字媒体产业园区”四位一体的数字媒体生态系统。

  与合作高校共建“数字媒体生态资源协同创新育人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行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供给;共建“高校数字媒体专业人才联合培养中心”,改进数字媒体专业办学模式,加强专业师资培训;共建“高校数字媒体产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协调企业、资本对接高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特色数字产品;共建“高校数字媒体产业园区”,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通过凤凰卫视平台汇聚国际优质企业资源,打造具有行业竞争力和地域特色的数字媒体产业园区。

  记者:凤凰卫视集团作为全球知名的媒体企业,将为项目实施投入哪些资源?

  吴炜强:凤凰卫视集团经过20年发展,已经成长为一家横跨全媒体的国际传媒集团,旗下包含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凤凰网、凤凰教育等十余个二级机构。集团高度重视这个项目,将汇聚集团之力来支持此项目的落地。凤凰卫视将为项目建设投入以下资源:

  1.提供凤凰卫视集团的行业资源与品牌影响力。凤凰卫视集团是行业领先企业,项目可依托其在新闻传播领域和文化传播领域的优势和全球平台资源,为数字媒体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包括凤凰卫视的品牌、凤凰网数字媒体频道、凤凰数字媒体领域的专家和师资、凤凰数字媒体实训平台、凤凰数字媒体研究院等。

  2.共享凤凰卫视集团强大的战略合作企业资源。包括央视、中国数字文化集团、中国动漫集团、东方梦工厂、光线传媒等50家全球知名数字媒体企业资源,清华同方、天洋股份等上市公司高校产业园建设和运营资源等。同时,凤凰教育专门为项目成立了凤凰数字媒体产业联盟,邀请了国内外几百家数字媒体相关企业加入。联盟成员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先进技术、实训实习和就业等支持。同时,项目院校为联盟成员提供人才储备。

  3.提供资金支持。一是凤凰教育将为项目院校提供价值500-1000万的数字媒体教学设备;二是提供至少1亿元的创新创业孵化基金,支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三是对于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项目与企业给予投资。

  4.提供行业先进理念与技术支持。将行业最新技术,如行业热门的VR/AR技术引入项目建设,联合HTC建立研发中心,引进HTC等领军企业在虚拟现实领域的产品资源。

  5.其他资源。包括全国性数字媒体创新创业大赛承办权,全球性企业的项目联合署名权,联合举办或承办全国性行业研讨会,央视、凤凰等全球性媒体宣传权等。

  记者:您刚才介绍了凤凰卫视为项目提供的资源,那么,凤凰教育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做了哪些准备与布局?

  吴炜强:凤凰教育经过多年积累,具有融合传媒业与教育领域的经验与优势。

  一是凤凰教育作为凤凰卫视集团下属企业,积极调动集团的行业资源投身教育事业。成立8年来,一直专注于媒体行业的人才培养和研究工作,以培养传媒业精英、高端管理人才为己任。

  二是凤凰教育在全国相继与中国传媒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贺州学院等不同类型的院校联合成立了凤凰学院,从事学历教育,总结了丰富的校企合作办学经验,可为项目院校提供系统化的专业课程及教学计划,推荐行业优秀师资参与人才培养与行业应用,引入数字媒体行业领先的在线课程和导师资源,提供1000多家行业企业的联合认证、业务外包、实习实训、就业渠道等资源。

  三是凤凰教育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探索“教育走出去”模式。与英国威尔士卡迪夫城市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凤凰传媒学院,扩大中国教育的全球影响力。

  记者:您在研讨会上提出了建立数字媒体生态圈的宏大构想,生态圈的含义是什么?能为高校带来哪些改变?

  吴炜强:生态圈是以高校人才培养为核心,将凤凰卫视等数字媒体行业的国际化资源引入高校,帮助高校在数字媒体专业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实训平台建设、科研支撑、创新创业与产业孵化、人才测评与实习就业、国际化资源对接、产业园规划与运营、品牌运作等全生态链进行产教融合。

  项目院校可以共享凤凰教育数字媒体生态圈,将行业资源与数字媒体类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形成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数字媒体类专业集群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实践技能,提升科研和行业技术应用实力,形成和扩大自身品牌与影响力。

  凤凰教育将开放和整合数字媒体领域最优质的产业资源,在中心指导下,以创新的形式与高校进行产教融合深度合作,帮助高校进行人才培养与技术开发,进而回馈产业,为整个行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  左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