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新闻动态】第五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讲堂智闪福州 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冬日福州,绿意盎然。12月16日,第五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温暖开课。全国130多所院校,330位一线教师如期而至。8位国内知名专家定向施策。

从第一期到第四期仅仅一年多时间,有的落地扎根,形成了具实细化的课程教学;有的开花结果,总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这是我们的期许和初衷。

应用型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强调的“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办学方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从战略全局出发,不断探索实践职业教育的多种路径,实践的一步步深入,带来理念创新的重大突破。

创新和教育早已高度融合,可创新的难度不亚于“蜀道之难”。

国际经验表明,每一次产业变革,无不伴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升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重塑国家竞争力的济世良策。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繁重任务与严峻挑战。“多深的根基,筑多高的墙”,没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发展的蓝图和目标就失去了坚实的基础,如同空中楼阁遥不可及。

2016年4月2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建立课程建设研究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符合本校本地区实际的应用型教育理念转化为具体实践,引领更多校长了解课程建设的规律,带动更多教师掌握课程建设的方法,教会更多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形成了职业教育体系规划到落地的布局,使应用型教育在行走的道路上不断拓展。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直击高校发展转型问题及对策、国际应用型课程设置经验、能力本位课程设计与实施、专业集群对接产业集群实践、应用型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五大难点,让每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讲堂闪耀智慧。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如何做,怎么做,谁也不能表达什么,只能说一种方向。

找准一个支点,就能撬动整个地球,这是古代的哲人遐思;找好转型支点,就能开创发展新局,这是我们今天的故事。

(责任编辑:姜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