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师说课改】高师音乐教育专业钢琴课程数字化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高师音乐教育专业钢琴课程数字化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

 

湖北师范大学  丁慧

 

摘要:高等师范学校里传统的音乐教育专业钢琴课程教学方法和模式,是随着学科多年发展而形成和确定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它较好地完成了音乐教育专业学生钢琴课程的学习任务。但是,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在新时代不断更新的教育技术的影响下,已经不能满足高等师范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学习钢琴的新内容与新要求。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给钢琴教学带来了新变化,特别是多媒体技术和数字化教育,不仅让钢琴的传统教学,甚至是整个音乐教育都产生了许多新变化和新成果。本文拟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钢琴课程的现状和问题入手,拟将其传统教学与现代数字化模进行对比分析,阐述应用型课程在音乐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字: 音乐教育专业;钢琴课程;传统教学;数字化教学

高等师范学校里传统的音乐教育专业钢琴课程教学方法和模式,是随着学科多年发展而形成和确定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它较好地完成了音乐教育专业学生钢琴课程的学习任务。但是,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在新时代不断更新的教育技术的影响下,已经不能满足高等师范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学习钢琴的新内容与新要求。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给钢琴教学带来了新变化,特别是多媒体技术和数字化教育,不仅让钢琴的传统教学,甚至是整个音乐教育都产生了许多新变化和新成果。本文拟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钢琴课程的现状和问题入手,拟将其传统教学与现代数字化模进行对比分析,阐述应用型课程在音乐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钢琴传统教学的现状和问题

钢琴是发明于18世纪,几个世纪以来这件乐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作曲家、演奏家、音乐家都与钢琴紧紧联系在一起。随着钢琴进入我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钢琴、学习钢琴。随着这一过程的不断持续深入,也逐渐形成了固定的钢琴教学模式,被称为传统钢琴教学模式,即所谓的“一对一”教学模式。

(一)传统钢琴教育模式的现状

老师和学生一对一进行教学,这种模式由来已久,并且在可以预见的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内,并不会消失,在各个阶段的钢琴教育中,不论是钢琴启蒙教育,还是钢琴进阶过程,乃至进入高等学校进行钢琴专业教育都离不开“一对一”的钢琴教学,传统钢琴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对一的小课教学的形式,这种形式的来源已久,在高等师范学校音乐教育专业中实行了很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针对教师面对不同学生进行因材施教的方面传统钢琴教育很好的完成了对学生进行钢琴教育的目标和任务。

传统钢琴教学模式的学习方法就是学生和老师共用一台钢琴,通过老师的示范、学生的模仿和体会进行学习,这种教学方法一方面能让学生可以近距离的观摩老师的演奏,来和自己的演奏进行对比另一方面老师也可以通过对学生在实践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改正可以促进学生的进步,在钢琴传统教育中一对一的上课形式保证了学生和老师充裕的上课时间,老师在学生回课的过程中面对学生的问题可以一一解答,这样有利于学生对钢琴学习中新知识和新问题的掌握。

钢琴传统教学模式中最突出的就是因材施教,不论哪一种教育都需要因材施教,而钢琴教育因为其特殊性,更加突出了因材施教的必要性,正是因为钢琴小课一对一的进行教学才保证了老师面对不同的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经历一一选择适合他们的不同作品,一一解答他们在平常练习中,在各个高等院校的音乐教育专业中,一个钢琴老师常常需要指导十几位甚至更多学生,学生因为入学基础不同,掌握的钢琴知识和演奏技巧也不一样,这样一来老师面对不同的学生只能依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来拟定不同的曲目,同时应对学生不同的缺陷也有着不同的指导方法。

学生的个性与共性是教育中不能忽视的问题,是突出个性还是突出共性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重点,但在已经进入高等学校进行专业钢琴学习的学生来说,个性是更加重要的,而传统的钢琴教育方法也恰好契合了这一点,“一对一”的钢琴小课让老师能与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让老师来了解学生的个性,使得学生的钢琴学习上在不失共性的同时充分发挥出学生的天赋,毕竟钢琴是一种乐器,每一位演奏钢琴的人所演奏出的乐曲都是独一无二的。

(二)传统钢琴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问题

钢琴传统教育模式在实践的过程中,带来了很好的效果,培养了一批批的音乐生,培养的不可缺少的钢琴演奏的技巧和素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改变,新的变化给大学教育以及高师院校音乐生的钢琴教育也带来了新的冲击和改变,钢琴传统教学模式在这样的冲击下也出现了一些缺点。

特别是进入九十年代以来实行的“扩招”政策使得各个高师院校中的音乐生的人数,大大增加,而相应的教学资源并没有增多,如此一来边带来的新问题,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在面对人数比过去多数倍的情况下,如何分配教学资源和怎么样公平的分配教学资源成了高师钢琴教育中的重要问题,和以前比起来钢琴教师的人数并没有增多,但是需要学习钢琴的学生的数量却成倍的增加,如何平衡老师和学生的教学比例是新时代带给钢琴传统教学模式的一大问题。

因材施教是教育的最高要求,但随着扩招的开展,太多的“材”也让老师无法顾及到每一个学生,教学质量和教学时间并不能一如既往的保持高标准,在另一方面小课教学模式虽然保证了因材施教,却也带来新的问题那就是学生之间缺乏交流,因为每周需要回课学生将大量的时间用在练习回课曲目和解决上一节课中老师指出的问题,而老师又是唯一给学生提供钢琴指导的人,在整个学期中常常只有到了期末考试时,学生才有了机会听到其他人的演奏,这样一来学生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不利于学生互相学习和提高。

在传统钢琴教学模式中“一对一”的小课教学带来了许多好处,同时也有一些不利的地方,例如在小课教学是,学生和老师一对一的上课,学生常常会感到拘谨和紧张,因为不论是回课还是老师指导,老师都是直接观察到学生错误所在,有一些学生常常在课下苦练但是确因为见到指导老师,而发生过于紧张使得演奏水平还不如平时的情况发生。

在传统钢琴教学模式中,教师担当了重要的作用,几乎决定了学生学习钢琴的方方面面,学生模仿老师的演奏技巧来进行学习,对老师有着很强的依赖性,而且钢琴学习不仅仅需要老师的教学,更加需要学生的苦练,随着技巧的提高老师会布置更难的曲目,有些学生就会产生畏难情绪,使学习钢琴的积极性下降,同时教师常常充当监督学生的角色,而学生只能继承老师所说的的知识,没有其他渠道进行比较学习,这样的教学方法虽然并没有错误,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压制了学生钢琴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得学生在学习钢琴的同时就进入了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中。

二、钢琴数字化教学的形成与发展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科技的力量体现在方方面面,即使是最传统的行业也深受影响,钢琴教学模式也受到了科技的推动,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因为种种原因要保持以往高质量的教学质量和教学内容越来越困难,特别是受到国家教育战略层面的“扩招”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高师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接受专业音乐教学,而越来越多的学生使得钢琴教师不堪重负,这个时候科技的力量也推动了钢琴教育的新发展。

(一)钢琴数字化教学的初步发展

从美国引进的数码钢琴集体课,是集传统钢琴教学和现代科学技术于一体的新兴课程,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在引入的时候受到了许多关注。这样的关注是因为国内音乐教育特别是钢琴教育面对新问题所作出的改革的推动,同时也是因为国内音乐教育吸收外国的先进教学经验和理论,数码钢琴集体课解决了扩招以来高师院校中师资、设备的不足与学生数量庞大不匹配的问题,它的出现正是数字化教学的初步发展,同时数码钢琴集体课并不是简单的把传统的“一对一”的传统钢琴教育变成了“一对多”的大课而是在以教授钢琴为基础同时还能结合到乐理、即兴伴奏等教学内容为目标并且数码钢琴集体课的钢琴教授内容也由单纯的钢琴演奏的培训,增加到对音乐美的感受能力的训练。

数码钢琴集体课从引进以来得到迅速发展的原因很多,着重来说有如下几点,首先自从国家教育战略层面的,“扩招”政策以来,越来越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高等学校学习,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学生并不像前人一样只有一条路,许多热爱音乐的学生也有机会进入高等学校学习音乐,而作为高等学校来说老师和教学设备并不能盲目的扩大,与学生增加的数量相比,教师和教学设备的增加显得有很大的延后性,师资不足的矛盾越来越凸显,这种情况下作为音乐学生必须要学习的钢琴,师资不足的问题更为严重,而传统钢琴教学模式即“一对一”的小课教学方法,越来越不适宜,只有打破旧的方法发展新的钢琴教育模式才有可能解决这一问题,其次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的招生目地是培养小学初中音乐教师,因此在招生过程中钢琴并不是唯一考察学生的标准,因此许多学生的钢琴水平参差不齐,进入大学以后钢琴成为了高师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必修课,而有些学生以前从未接触钢琴,还有的学生钢琴基础并不牢靠,如果还以传统钢琴教育模式来培养学生,教师要面对许多重复性的教学,这样一来极大的浪费了老师的时间以及教学资源,数码钢琴集体课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它能把十几名,二十几名学生集中起来再同一时间里上课,这样以来可以将基础不同的学生放在同一层次上进行教学,这样既节约了老师也节约了教学资源,再次高师音乐教育中的钢琴教育的目标,并不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优秀的演奏家,而是为了培养掌握钢琴这一乐器的未来的教师,所以在高师音乐教育中最首要需要教授学生的是钢琴正确的演奏方法,以及在从事教师职业后在实践中的运用钢琴的能力,以及从学习钢琴中提高作为音乐教师的艺术修养这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并不需要钢琴传统教学模式“一对一”的教学,新兴数码钢琴集体课可以很好的老完成这些问题。

数码钢琴集体课的授课形式,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在一间教室中一名老师指导多位学生,这样一来同样的时间里,能上课收益的学生数量大大的增加,避免了许多重复的教学,很好的节约了宝贵的教学时间,同时数码钢琴集体课并不同于传统钢琴教学模式“一对一”集体课像是给学生提供了表演的机会,每一次回课都是学生在众人面前演奏的机会,由于集体课大家所学习的曲目基本相同,所以并不存在学生之间层次差距太大的问题,所以集体课是观摩学习的好时机,同学之间可以通过学习回课优秀同学的长处,同时找到自己的缺陷来改进学习,数码钢琴集体课由于参与者众多,多名学生共同上课所以面对老师时并不像传统钢琴教育里钢琴小课那么拘谨,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和自由,可以更好的提升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同时使得学生的心理素质得到锻炼,产生更好的学习效果。

(二)钢琴数字化教学在实践中的应用

虽然数码钢琴集体的发展是顺应潮流,并且与新兴科学技术紧密联系在一起,但是在带来种种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列如前方所说的,学生入学时钢琴基础参差不齐所以如果进行数码钢琴集体课进行教学,学生面对一样的曲目,尖子学生会面临难度太低,而基础差的学生面对同样的曲目耗费的时间和尖子学生相比需要更多,如此一来钢琴教师就会面对同一堂钢琴集体课中学生的学习效率不同,是迁就学习效率高的学生学习新曲目,还是提高基础差的学生继续复习旧曲目的问题,如果将尖子学生和基础差的学生分开布置曲目那数码钢琴集体课就名不副实,实质上重新回到了传统钢琴教学模式中去达不到开设集体课集体提升的目的,另外数码钢琴集体课虽然优化了课堂氛围和环境但是受到集体课学生人数众多的影响,老师在一节课的时间里无法听每一个同学回课,如此一来老师不能去及时充分的了解学生的动态,更不能对每一位同学的问题来进行细致的点评,所以数码钢琴集体课上老师的指导大多只限于多数同学共同出现的问题,并不能对每一位同学钢琴技巧的提升做出合适的指导。

但是数码钢琴集体课作为数字化教学的模式的初步发展,它所带来的种种优势是不容忽视的总的来说是功大于过,它的推广普及更加证明了这一点。

三、钢琴数字化教学模式的新发展

数码钢琴集体课是多媒体技术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在数码钢琴集体课之后,一种新的模式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茁壮成长,它的出现使得教学并不限定于教室之中,甚至连教学时间都不在限定于固定的时间,它就是慕课。

(一)慕课的概念

慕课虽然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概念,但是它的出现却是一段发展的过程,它的最初概念可以追寻到50年前,从那个时候起就有有着卓越眼光的科学家发现计算机技术可以作为一种改进教育的方法,提出了用计算机形成信息分享的效应。而慕课这一概念真正的提出是在2008年,慕课英文简写MOOC,它的缩写来自于A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首字母,其中,Massive,大规模的;Open,开放的;Online,在线的;Course,课程;直译就是“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

“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MOOC)是指那些由参与者发布的课程,当这些课程内容也散布于互联网上只时,只有当课程是开放的,它才可以被称为MOOC,只有这些课程的规模是大型的或者是大规模的,它才是典型的的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慕课(MOOC)它的课程不是事先限定了受众,而是授课者和学习的者通过一个共同的话题联系起来,两者之间的联系在于他们所共同感兴趣的内容,慕课是联通理论和网络的开放式学习,它是为了提高知识的传播范围和速度而由组织或个人发布于网络上上的开放课程,目前世界上已经有了数以万计的人通过慕课来学习。

(二)慕课对钢琴教学带来的新变化

那么这样一种新模式,能给钢琴教育带来什么新的变化嘛?我认为是可以的。首先数码钢琴集体课的出现使得钢琴课上的受众由1名增加到十几名二十名,而慕课的出现可以让这一受众群体的数量再次增加,而且有可能不是一倍两倍的增加,传统钢琴教学模式中,老师教授知识,学生学习钢琴都限定在了固定地点和固定时间,数码钢琴集体课中,虽然也限定了时间和地点,但是学生接受知识的内容却在同一时间单位里增加了,不仅可以学习到老师对自己个人的指点而且还能通过学习老师对他人的指点来获取更多知识,而慕课则彻底超出了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老师可以事先对教学内容做出规划只要将教学视频发布到网络中去就完成了教学过程,而学生则通过众多终端设备,从网络上下载教学视频,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进行学习,这样一来彻底超出钢琴教学对时间地点的限定。

其次慕课的网络特点也可以为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带来新变化,钢琴传统教学模式中,“一对一“的小课教学所耗费的教学成本是很大的,而数码钢琴集体课虽然将教学成本数倍的减少,但是一堂课中所消耗的教学成本任然很客观,而网络课程与之前的两种教学模式相比显而易见的更加经济节省,它所耗费的时间更少,而且对于学生来说可以在不影响其他事务的情况下反复学习同一段课程。对于学生来说慕课可以让学生将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因为只要学生将课程视频下载后,听多久听到什么时候由学生掌握,这样一来许多零散的时间就可以利用起来,而且如果学生对莫一段课程视频中有问题,那么就可以反复播放直到弄明白为止,而这一点在钢琴传统教学模式和数码钢琴集体课中都是不能做到的。

 学生面对慕课的主动性,也是慕课这一独特的授课形式所引发的,因为所教授的内容是实现录制的,而学生对于课程可以有选择的下载,而选择性就是主动的前提,学生可以依据个人的需求下载不同的课程,就像前文所说的传统钢琴教学模式中“一对一”的教学可以很好的因材施教,但是因为学生人数不断的扩张上课时间被压缩,学生的上课时间减少所接收到的知识也相应减少,而数码钢琴集体课里,面对基础不同的学生,老师又会面对是解决学生钢琴共性还是个性问题的选择中去,而慕课这一形式把决定权交给了学生,如果是尖子学生那么他可以下载比较高深的课程,而基础差的学生可以下载比较简单的课程,学习的主动权掌握在学生手中。

再次对于推广钢琴这一角度来说,慕课的产生也如如虎添翼,钢琴是一种很受人欢迎的乐器,但是学习钢琴受到一定条件的限制,钢琴和教授钢琴的老师都是需要付出一定成本的,而有了慕课这种上课形式,首先对于许多喜欢钢琴,但不一定是专业学习音乐的人来说就可以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来接受钢琴教育。

但是慕课在实用中,是否没有缺陷确实难以保证的,慕课因为其开放性、自由性、对于学生来说如果要通过慕课来学习,必须要求自己有着高度的自觉性和自律性,没有来自老师的督促,学生进行学习的动机完全依靠兴趣来支撑,这样的学习动机是否能长久是需要实践来检验的,再常规的教学中,教学过程和内容不是固定不变的,老师可以随着学生的反馈进行改变,但在慕课教学中,因为课程是事先录制的,所以学生只能被动的学习,而无法将自己对于课程的意见反馈到老师那去,老师无法对课程进行修改,所以教学是否能够按计划完成知识点的讲解需要考虑。特别是钢琴这样一门实践性特别强的课程,慕课这一形式如何在钢琴教学中应用还应多加实践。

四、数字化教学模式在实际中的应用

数字化就是信息数字化,简单来说就是把我们接受到的信息通过技术方法转换成电子计算机可以接受的信息,数字化技术在音乐教育中运用已经相当广泛,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数字化教学模式在音乐教育领域中越来越普遍,传统教学模式中的老一套越来越受到数字化教学模式的冲击,特别是在钢琴领域,数字化教学模式的出现带来了明显的变化。

(一)数字化教学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传统钢琴教育模式中“一对一”的小课形式,老师对学生进度常常做出改变,一般情况下并不能按照一个计划按部就班的完成,所以传统钢琴教学模式中带有随意性以及灵活性,在传统钢琴教学模式中,学生的曲目安排,由老师凭借自己的经验和学生回课情况的反馈来调整,通过对曲目的完成推动学生程度的提升,而钢琴技术的训练也是由老师布置的曲目来进行,在数字化教学模式中可以应用MIDI技术,使学生在系统规范的训练条件下不断加深自己的技术,特别是视频的应用可以让多名学生一起观摩老师的手型指法,通过观摩来解决这样的基本问题。

(二)数字化教学在和声教学中的应用

数码化教学模式不光光在钢琴教学模式中应用,因为数字化音频设备对乐器音色模仿,不断的突出了他的优势,在《和声学》中,数字化教学模式在和声学的教学中有着很好的应用,《和声学》是音乐教育中的基础课程,它是学习《复调》《曲式》的基础,在传统教学中,和声课里最重要的手段就是钢琴和黑板,许多学生在入学前并没有学习和声,而是只有一定的乐理基础,所以当新开设和声课的时候,老师在黑板上写出谱例,在学生眼里并不能很好的与和声的声音结合起来,而老师在钢琴上进行和声的示范的时候,又会因为看不到不断变化的谱例而难以跟上老师的思维,如此一来长期的无法感受到和声的美感和培养出学习和声的思维,导致兴趣减低,最后对放弃对和声的学习,而数字化模式教学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在教室里安装计算机和多媒体系统就可以同时解决声音和谱例的问题。

(三)数字化教学在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应用

另外在《视唱练耳》教学中,也可以运用到数字化教学模式,视唱练耳中最需要训练的就是对声音的听觉训练,视唱练耳课程的是很重要的,但是在高师院校的课程设计中,视唱练耳课程较少而且课时短,而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使得许多学生的视唱练耳水平不能很好的提升运用多媒体听觉教学软件可以进行更好的教学,教师运用软件根据学生的进度,进行课程设计来训练学生,同时学生也可以下载软件,课后通过自己运用电脑进行学习这样一来可以让学生在运用空闲时间就可以提高自己视唱练耳的水平而不必只在视唱练耳课上菜进行学习。

 此外数字化教学模式通过网络进行的资源共享与数据交换,而发展而来的远程教育也是数字化教学模式中不可缺少,在不久的将来老师在离学生千里之外,但是能同上一节课的状况一定会成为常景。

结语

钢琴课程是高师音乐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专业必修课,是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综合型教学人才的必要内容与手段。该课程对于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音乐感知力与整体的音乐素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传统钢琴教学模式是以老师为主导,教学方法和手段单一不利于老师和学生在钢琴学习中发散性思维的展开,学生在传统教学模式中缺少灵活性,被动接受知识。但是由于传统教学模式中,老师与学生相处时间更多,师生之间交流更多,关系更加融洽在学习上的重难点更加方便沟通和讲解。

而新兴的数字化教学模式虽然有许多优势,并且不仅仅可以应用在钢琴教学上。但数字化教学模式中许多新方法和新技术只是教学中的辅助手段,这些新技术和新方法还没有发展到可以取代传统教学模式。特别是在钢琴学习方面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和探讨还不能代替,另一方面虽然数字化教学模式中许多新技术和手段已经取代比较好的效果,但是如果把这些技术上的事物放在第一而忽视了老师的作用,这对于现在的教学模式里许多重要的如因材施教、素质教学产生问题。

因此,在新时代里我们应当更加充分的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把数字化教学模式带来的新技术作为教师充实教学手段的新途径,将钢琴课程的传统教学模式与数字化教学模式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地方高师音乐教育专业从精英教学方法向应用型教学模式的转变,让应用型钢琴课程落地开花、显现成效。

参考文献:

[1]吴婷.对数码钢琴集体课的浅识[J].音乐探索,2006:115-119

[2]闵胜林.对音乐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的探索和研究 [J].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2004:148-149

[3]苏晨琦.高师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问题研究 [D].东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4]杨旭.中国数码钢琴的发展史研究 [J]黄河之声,2012(12)69-70

[5]苏艳丽, 郑颖.数字化音乐教学手段与传统音乐教学手段的比较研究 [J].大众文艺.教育理论,2009(7)182

[6]王璐. 钢琴集体课教学研究—以我院非钢琴专业学生及儿童钢琴集体课教学为例 [D].中央音乐学院硕士学位论文.2012

[7] 钱钰,张骞.什么是慕课 [N]. 新闻晚报, 2013:A1-12

[8]邵红红.普通高校钢琴集体课教学研究 [D] 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2007:6

[9] 宗励.高师数码钢琴集体课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 [J].音乐创作,2011(1):144-147

[10]刘芳艺.浅谈数码钢琴教学中的个别辅导问题[J].大众文艺.教育理论,2010(16):253

[11]袁茵.钢琴教学中的新亮点——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中的体会[J].大众文艺.教育理论,2011(21):274-275

[12] 黄洪焱. 传统钢琴与数码钢琴教学比较之我见[J].中国科技信息,2004(24):138-152

[13]李暑红.高师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的优势和局限性[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5(03):158-161

[14]陈榕.论高校音乐教育数字化[J].才智,2009(5):75-76

[15]孔晓飞.浅谈数字化音乐教学[J].希望月报,200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