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驶向“VR+”新世界(上)

发布时间:2017-06-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VR世界实验室”中的VR,不仅包含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本身,也涵盖了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和MR(Mixed Reality)混合现实。 而“世界”一词的提出,绝不只是一个时代的概念,他的内涵是通过VR技术的应用,改变传统认知模式,打破现实的局限,实现感知世界、科学世界和想象世界交互融合,创建一个全新的VR+世界。

VR世界实验室,不只是实验室。而是培育VR产业、引导VR行业标准建立和推动VR前沿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和主赛场,是功能多样、打破地域局限的、政校企强联结的VR产业规划、建设和发展中心。简单来说,就是构建以VR世界实验室为核心,拓展建设人才培养基地、VR资源中心、VR行业培训中心、VR资质认证中心、VR创新创业基地、VR+未来学校研究中心等多个功能模块,形成“1+X”的生态体系。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网龙华渔达成战略合作,启动VR世界实验室建设,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推出的又一项战略性工程,目的是通过VR实验室,推动全国数百所学校通过教学协作、科研协同、资源共享和价值众创,合力打造覆盖研究型高校、应用型高校和职业院校的多层次创新生态。其中,研究型高校利用基础研究的优势来撬动“VR+学科”、“VR+科学”的发展;应用型高校通过推动“VR+行业”“VR+城市”融合发展,紧密对接产业链和创新链,塑造服务当地产业的竞争优势;职业院校通过发展“VR+技术”、“VR+实训”构建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现场”教学场景。各类高校在VR世界实验室生态中互为耦合、彼此支撑,从而实现结构性优势。



VR(以及AR和MR)技术的发展对教育而言,带来两个方面的重大机遇。

一方面,VR不仅是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的热点,更将成为下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通用计算平台。如同“互联网+”,和各个垂直细分领域紧密地结合,改变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VR垂直生态的建设受制于内容源的匮乏、人才储备不足和产业标准不健全等诸多因素。掣肘VR产业高速发展的最大市场因素在于人力资本的供需矛盾,教育供给侧产能结构亟需优化。全球VR市场规模和对人才的需求,自2016年起每年成倍增长,而我国从研究型大学到地方院校再到高职院校,在VR人才培养方面却存在教学资源匮乏、师资力量不足、学科建设不成熟、人才培养模式与产业发展不匹配等诸多问题,以致学校在VR领域人才的输出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VR产业呼唤人才。VR世界实验室为学校抓住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机遇,占据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制高点,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另一方面,VR也将是深刻改变教育、引领教育创新的新一代战略性技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指出,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VR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教育部《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也明确提出,要“启动基于VR的实验实训平台建设,完成互联网+智慧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以VR技术的融合应用为支点的教育改革进程,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也是我国在教育领域赶超发达国家的新一轮的历史机遇。

VR世界实验室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网龙华渔、合作院校和其他合作伙伴联合建设,以VR世界实验室为核心,以校企合作为手段,构筑VR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和VR+教育创新网络,实现产教深度融合。这个生态系统的创新之处在于,整合汇聚校企资源创新要素,拓展建设人才培养基地、VR资源中心、VR培训中心、VR资质认证中心、VR创新创业基地、VR+未来学校研究中心等多样化的功能中心,与“VR世界实验室”共同构成“1+X”的功能体系。而X就是立足学校的各自优势(如软硬件水平、专业师资力量和上下游产业合作关系等),选择不同的功能中心作为实验室建设的切入点。



VR世界实验室将引导和扶持高校围绕VR素材标准制定及理论研究、内容(IP)创作与分发、行业培训、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自主创新。由全国数百所高校铰链而成的巨型协同创新网络,将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价值共创,促进VR产业的孵化成熟,引导VR产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在虚拟现实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

VR世界实验室将为学校打造师生实习实践、锻炼、研发平台,促进学校教研成果转化应用的同时,为VR这一新产业的发展不断输送所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从而创建区域乃至全国示范性特色品牌,促进区域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VR世界实验室将推动高校紧密对接VR产业链、创新链,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实训模式等全方位进行“基因编辑”式的改造,合作院校的一线教师既可以与网龙华渔共同研发本专业教学所需的VR版虚拟仿真软件和配套VR课堂的教学资源,又可以承接网龙华渔发布的横向课题或相关VR资源开发需求,由此为教师提供教学资源和技术支持,也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

VR世界实验室将打造国家级VR资源交易平台,形成具有强大辅助支撑作用的后台系统,缩短教师科研成果转化的距离,建立“市场需求调研—校企协同开发—VR资源汇聚—交易流量引导—商业价值回馈—师生经验增加”的互利多赢闭环。



VR世界实验室将成为VR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用、产业规划发展与产业标准化制定、师资和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产业资源汇聚与管理的主赛场和策源地,将引领和推动VR产业在重点领域的率先突破。

(通讯员  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