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专家观点】黄达人:大学的核心在于“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6-07-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4日下午,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应邀为第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学员作了“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些思考”专题报告。

  黄达人教授分别以哈佛大学、复旦大学、汕头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例,从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的深水区、教学改革需要关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高校教学改革的前沿理念和具体做法。

  黄达人教授指出,学生是大学存在的意义,大学的理想就是尽力帮助每一位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通过调研发现,国外的大学管理者特别强调育人理念,认为大学的根本责任是为社会输送具备良好综合素质的合格学生。中国的大学也应从教育本位出发,以学生为中心,既明确自身的人才培养定位,又尊重学生的个性选择。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用型高校人才的培养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通过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将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对待,同时要注重国际化视野和科学研究精神养成。

  黄达人教授强调,大学教育的核心在于人才培养,明确人才培养定位是大学教学改革的逻辑起点。大学的定位应该是一条线,就像数学里的“连续统”,不同的学校在这个“连续统”中的定位不同,由此带来的人才培养定位也不同,这没有对错之分,也没有优劣之分。要把课程体系建设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抓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注重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要清晰地认识到,任何教学改革,如果没有教师的参与都是没有意义的。

  “大学是需要守正创新的。我们现在提创新比较多,管理体制创新、培养机制创新等,面对未来的挑战,大学必须要创新。但大学更要守正,要坚守大学的核心使命,坚守大学的核心价值。人们经常会犯的一个错误是走的太远,忘记了为什么出发。”黄达人教授引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的观点,强调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初心,并希望研修班学员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