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全国高等学校校园安全防范培训班突出实操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9月25日,2017年平安校园——全国高等学校校园安全防范培训班在成都召开。培训充分将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通过现场教学和模拟实操,让学员动手体验和掌握各类消防设备使用。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作主旨报告,阐述绿色校园建设的五个着力点和四项实施路径。全国各地高校170多位安全相关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邬国强指出,2017年中心启动实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建立完善学校“三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校安全制度与流程,构建适应现代化教育发展要求的学校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中心围绕“强化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开展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学校安全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五个着力点,在培训交流、示范推广、标准制定等方面多举措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现阶段,中心逐步构建与高等学校校园相关的四项实施路径,即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危化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智慧安防体系建设、应急管理防控体系建设,以解决实际工作迫切需要、填补相关制度规范空白,为形成精细化、标准化、闭环化、人性化绿色校园提供支持。

培训班邀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二司副巡视员韩泓,教育部应急资讯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专业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贾水库,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李凤旺,北京警察学院教授冯锁柱,中国安全生产科技研究院理论法规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曹一鸣,福建师范大学保卫处处长李旭,天津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张嘏伟,北京天鸿金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尚昆等专家作主题报告。

培训班在成都新中安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等校区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实际操作或模拟操作让参训老师真实感受消防系统、消防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掌握各类消防系统在高校中的应用特点和注意事项。同时,对安防系统建设规范、校园车辆超速及违停的管理、安全准入控制系统、智能运维管理以及未来高校大数据的应用等知识开展现场教学。

(通讯员  郝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