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新闻动态】第二届全国应用型课程改革实践征文投稿量较首届增长50%

发布时间:2017-10-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日前从中心有关部门获悉,第二届全国应用型课程改革实践征文大赛共收到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183所院校的1068篇作品,投稿量较首届增长50%。今年的参赛作品更加注重研究与国家战略的对接,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中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理念探索、供给侧改革下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思路分析、“中国制造 2025”背景下新工科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充分显示了地方转型院校对于自身定位与发展思路的日益明晰,标志着应用型课程改革迈上新高度。

本届征文大赛作品聚焦应用型高校的课程与专业建设、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院校内涵建设等主题,围绕近年来各院校的转型发展、专业设置、课程建构等具体实践,充分展示了一大批专业与课程建设成果,提出了许多精辟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观点。其中,在课程建设方面,既关注宏观层面的应用型特色课程体系构建、模块化课程改革路径选择,又涉及微观层面的具体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践。在教学改革方面,既有对一体化教学、项目化教学、多模态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小班教学、“对分课堂”教学、“速课”教学、“慕课+翻转课堂”教学、交互式教学等模式的研究,又有对专题课堂讨论教学、“玩学”教学、体验式教学、PBL教学、思维导图教学、项目教学、学导式教学等方法的探索。


(通讯员 吴晖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