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新闻动态】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2017年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

11月13-14日,由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主办、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承办的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2017年年会在苏州隆重举行。本次大会围绕“跨界、融合、创新”的主题,积极探索课程改革的新理论、新思路、新方法,深入探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学生发展的应用型课程体系。来自全国各地近70所院校的200余名校长、教务处长、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年会。

本次年会聚焦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的联盟发展、互联网时代应用型本科课程建设、应用型课程开发的结构逻辑、专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改革等主题,设立了主题报告、专题报告、闪电演讲、课改论坛、师说课改和现场考察等内容。承办学校校长傅菊芬教授致开幕辞,年会论坛邀请联盟主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姜大源,联盟常务副主席、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校长曹勇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查建中,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教育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特聘专家牟延林,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伟平,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联盟秘书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秘书长张振笋等专家作专题报告。报告精彩纷呈,向与会者传达了应用型课程建设最新的理论与实践成果。

在课改论坛和师说课改活动环节,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宁夏大学新华学院、西安欧亚学院、沈阳工学院等十几所院校的一线教师代表,分享了各自的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经验与体会,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教师团队集体展示课改成果,课程联盟秘书长张振笋作《转型与变革:根植学校 回归学生 重构学习》总结报告。

年会组织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基地、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基地,以及时尚学院、商学院、工学院的教师工作室、学生科创基地和技能实训基地。

当前,地方普通本科高校面临着向应用型转变的艰巨任务,需要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度探索与全面规划。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随着地方高校转型向纵深迈进,应用型课程建设成为转型发展的关键,成为高校和师生发展的命脉,各院校应该积极学习、研讨应用型课程建设的有益经验,努力打造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学生发展的应用型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