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2000校长和教师济济一堂,国家会议中心共论未来学校创新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中国将有6亿多学生进入教育体系中,这6亿多的学生将主要集中在基础教育学段。这6亿多的学生要如何培养?将塑造成什么样子?国家需要什么样的新一代国民?这是教育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有十几处出现了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文化强国、贸易强国……所有这些强国的基础就是教育强国。如何实现教育强国?这是我们国家处在新时代正面临的挑战。

身处一个变革的时代,需要凝聚智慧,汇聚资源,构建平台,一起推动中国教育的创新。11月19日,未来教育创新周·第二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盛大召开。

全国近2000名校长和教育专家齐聚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聚焦学校的重构与创新,共同探讨了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未来学校的构建模式以及未来校长的培养标准。人民日报教育周刊主编赵婀娜主持会议。

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智库网、校长派承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等权威专家分别以不同的视角阐释了教育想要变革,需要的正是学校的重构与创新。

 

中心主任陈锋:“未来教育的变革方向应该包括灵巧教育。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布的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提出了未来学校的六个特征,这六个特征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深刻的变革所提出来的基本设想。未来学校核心特征必然是未来学习,未来学习最重要是回归最基本的学习规律。其中有两个核心的内容:第一,自主学习是未来学习的核心,只有自主学习才有终身学习,才有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第二,认可多样化学习方式的等价性,学习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是针对不同年龄阶段设计的活动。现代技术的发展逐步使学习方式有了更多实现的可能,这是未来教育、未来学校和未来学习的魅力所在。

《未来教育研究与实验计划》希望通过一系列前沿性思考和实践惠及所有学校,而每所学校都可以在前沿性的探索中获益。平台的开放性就是要所有人,所有机构,所有教师,所有专家,只要对未来教育有思考、有实践、有行动,就可以做出贡献。通过大家相互之间的努力,建立一个持续演进的创新生态系统。所以,和我们一起,为国家,为民族,为每一个孩子的未来,贡献我们每一个人微薄的一份力量,让这样的力量汇聚,一起成为改变未来的力量!”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基于互联网的网络教学的发展,STEAM教育受到重视、进行探索,以及教育国际化的不断推进,都会带来现有中小学校学习方式的变革。我们如何应对学习方式变革挑战?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层面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把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或者是虚拟现实技术进行移植的问题。这必然涉及到中小学的传统教育教学的观念变革,涉及到中小学的教学组织和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机制的变革,涉及到中小学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涉及到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如何进一步提升的问题。所以,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中小学的校长、教师,以及教育研究工作者,要能够主动应对学习方式变革的新挑战,锐意改革创新,进行多元化的实践探索。”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十个问题回答,怎么样走到未来学校的天地里面去?人本化——新素质教育时代的到来;开放性——学校不再是封闭的孤岛;课程供给——从统一批发走向个人定制;综合化——课程组织:从分科走向综合;实践化——课程实施:书本学习+实践学习;产品化——课程产出:思维产品+实物产品;自组织——学校组织:从班级授课制走向学习共同体;智能化——人+机器时代;协同化——学校教育边界的消解与重构;合作化——学校治理:从科层化、行政化、单一化走向扁平化、专业化、多样化。 

站在2017年末回望:新高考改革风起云涌、核心素养也开始在探索中前行,基础教育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里程碑式的变革。教育的变革需要汇聚更多人的力量,需要有更多智者引领。

 

本届研讨会上,中国教育智库网在向深圳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水发、上海复兴高级中学校长陈永平、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王淑英、首都师范大学科学家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吴晗清、中国教科院研究院韩立福5位专家和校长颁发了聘书。他们将在智库联盟中,以智慧驱动教育和社会的变革,推动基础教育向前发展。

今年10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再提“课堂革命”,学校也在日益重视教学的创新、课程的创新与构建,这无疑将成为未来学校构建过程中的主基调。无论是王水发还是陈永平、夏青峰,专家报告中都无一例外的谈及了创新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意味着什么。

本届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将持续两天,20日,以未来教育之高考改革、课程创新、国际化教育、特色教育、未来教学为主题的五大分论坛,将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中学、芳草地国际学校、石油学院附属中学、中国教科院拉开序幕。仰望星空后将是脚踏实地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