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未来幼儿园空间规划设计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月19日上午,未来幼儿园空间规划设计研讨会在中心召开。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未来幼儿园空间规划完善性、创新性及技术性等议题展开研讨,听取各位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幼儿园园长、建筑设计专家意见,共同探讨未来幼儿园空间规划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

近年来,随着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对学前教育阶段投入更多关注,如何实现幼儿教育专业和建筑专业设计之间的有效融合,提供符合幼儿行为习惯和便捷教育机构使用的空间给予了学前教育机构和研究者更多的尝试创新机会。

研讨会上,多位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未来幼儿园空间规划设计提出了精彩观点。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李翔主持研讨会并做题为《建筑:第三位老师》的主题分享。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牛志强介绍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及课题开展情况。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廖丽英分析了如何才能使未来幼儿园空间设计与教育理念有机衔接。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建筑师龚坚、李静结合多年设计经历,探讨了未来幼儿园的建筑设计。

幼儿园的建筑空间不仅是儿童活动的场所,而且可以培养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儿童的情操,萌发儿童对美的感受和体验,用自己的方式去发现美、创造美2017年10月,中心发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聚焦基础教育和0-18岁儿童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在实践上推动一批多种样式的具有未来创新性的中小学,幼儿园的建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培养创新人才。此次研讨会聚焦于未来幼儿园空间规划设计,对于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 李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