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试验区”落地西咸新区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个“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试验区”近日在陕西西咸新区落地。

强国立国,教育是根本。《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做出切实行动。

6月25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陕西西咸新区管委会、教育卫体局,就教育事业创新发展达成多项合作,首个“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试验区”在西咸新区落地。通过该试验区建设,中心与西咸新区将共同探索多维度、立体式现代教育发展模式,推动新区现代化教育水平高质量发展。


三大领域四个平台

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试验区将在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与现代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三大领域布局,推进四个重点合作平台建设:

• 共建新型教育研究平台:设立“中国教育智库网西部教育研究院”和“国家教育现代化监测重点基地”;

• 共建教育创新管理学院:将其打造为西咸新区教育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面向西部、服务全国的高级教育管理培训中心;

• 共建教育投资平台:积极采取PPP、优惠贷款、融资租赁等机制拓宽教育投资渠道,引导支持高水平民办教育发展,建立教育成果孵化转化平台;

• 共建教育开放合作平台:开展区域间、国际间教育交流和合作,推动各种形式的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引入各类优质教育资源,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为什么是西咸新区?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之所以选择西咸新区作为首个‘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试验区’合作伙伴,主要是看好西咸的‘创新’元素,中心作为教育创新要素集成的平台,与西咸新区创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相信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合作,一定能为我国区域教育现代化的创新发展探索出先进经验。

西咸新区是第七个获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地理位置优越,是古丝绸之路起点,是西部对外开放的枢纽之一。西咸新区规划控制面积为882平方公里,新区在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方面投入巨大,去年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已超过2000亿,基础功能基本完善。新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是非建设用地,新区按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组团式发展。新区在招商引资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绩,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高科技及产业服务、文化旅游、临空经济和总部经济”六大产业集群。力争把新区打造成科技创新高地和产业聚集高地。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对西咸新区的区域定位、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西咸新区是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并列举了新区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案例。康军表示:“为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与宜居环境,打造高品质教育是重要方面。西咸新区愿意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多维度、立体式的现代教育发展模式,推动新区现代化教育水平高质量发展。”

刘优军详细介绍了新区教育情况,并重点介绍双方合作项目推进情况,包括项目选址、资金来源、运行机制和发展预期等。刘优军说:“我们高度关注中心推进的绿色智慧新校园建设服务及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西咸新区期待在中心指导和帮助下,今后能够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做好规划,以使西咸新区的教育符合未来对人才的需求。”


面向未来,成为全球教育变革的影响力中心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面向未来,努力建设教育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致力于成为全球教育变革的影响力中心。

中心已形成发展研究与数据、学校绿色发展、产教融合创新、教育投融资服务四大战略业务平台。通过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校区2.0),大学智慧学习工场,未来学校(基础教育)三大创新工程,推动面向未来的学校形态变革和教育技术创新,汇聚各方力量,引领未来教育新潮流。构建起“一体两翼多平台”的运营格局,致力于加快构建中国教育创新的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