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第15期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研修班聚焦“教”和“学”本质

发布时间:2019-06-15                               来源:


 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和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承办的“第15期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研修班”于2019年6月12日-15日在山东青岛举行。

6月12日上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员姜大源教授作首场报告,“课程始终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在《课程开发的关键:结构问题》的讲座中,姜大源研究员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小道”与“大道”的哲学命题、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的框架设想、课程改革以及人的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思考等方面,就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建设展开了论述。

图为姜大源教授授课现场

6月12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林旺林旺教授的专题报告《理念平台方法-课程信息化思考与实践》从理论着手,介绍了运用信息技术平台玩转课堂教学,并带着学员现场动手运用手机开设课程、开展互动等活动,让所有学员意识到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重要影响,激励学员们要掌握信息技术,以更好地辅助教学。

6月13日上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学院院长叶鹏教授的专题报告《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讲述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过程、开发方法和流程,从学什么、如何学、用什么学三个方面着手阐述如何进行课程设计。

6月13日下午,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秘书长张振笋教授的专题报告《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改革》从时代变迁背景、学生学习视角审视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现状,基于学习科学对课程改革提出了建议。

6月13日晚上,国际信息学会(中国)教育信息化专委会副秘书长王珏的专题报告《基于学习科学的高效教与学方法》,用最新的脑科学研究成果来阐释“教”和“学”的本质,结合案例,生动阐释了学习科学的基本原理,并提出应用的具体建议。

6月14日上午曹勇安教授在《四真三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专题报告中,结合课程四要素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以及好的课程设计拯救一所学校的真实案例,强调课程设计的重要性,提倡在真实的环境中,学中做,做中学,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在产教融合实践中,要坚持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过程系统化。应用型高校要转变教学观念,倡导课程改革,以此来保证学校的特色源泉和活力源头。

图为曹勇安教授授课现场

研修班磨课工坊上,来自青岛黄海、洛阳理工、海南科技职业大学的四位教师进行了说课分享,通过教师说课、同行议课,现场专家评课,促进了课程改革的深度交流。

三天研修班,学员们通过聆听专家报告,现场参与研讨以及微信群线上交流,加深了对应用型课程建设的理解,促进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