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报送定点扶贫工作总结与典型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5〕2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直属高校,职业教育集团:

  “十二五”期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4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定点扶贫单位,其他高校参与专项扶贫,省级人民政府也组织安排了部分高校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和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各高校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为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积累了丰富的定点扶贫工作经验。

  为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的重要部署,系统总结各高校(含职业教育集团)定点扶贫典型经验,提炼一批高质量、可推广、有借鉴价值的定点扶贫典型案例,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开展高等学校(含职业教育集团)定点扶贫典型案例总结研究推广项目。现将定点扶贫工作总结与典型案例报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总结主要内容

  立足本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实际情况,全面总结定点扶贫工作主要思路、创新举措和所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按要求填报《“十二五”定点扶贫工作统计表》(见附件1)。

  二、典型案例主题范围

  教育扶贫:重点介绍发挥高校教育资源整体优势,提高受援地区教育教学水平的典型案例。人才扶贫:重点介绍将高校人才优势与受援地区人力资源建设对接,提高当地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典型案例。专业扶贫:重点介绍将高校学科专业优势与受援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对接,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科技扶贫:重点介绍将高校科研技术优势与受援地区资源开发对接,提升当地资源开发效益的典型案例。信息扶贫:重点介绍发挥高校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优势,提升受援地区教育培训、生产生活等信息化水平的典型案例。医疗帮扶:重点介绍利用高校和附属医院医疗资源优势,改善受援地区医疗卫生条件的典型案例。增加受教育机会:重点介绍高校在受援地建设优质生源基地,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更多优质教育机会的典型案例。

  根据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各高校定点扶贫典型案例可分主题报送,也可多个主题合并报送。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案例可自拟主题报送。

  三、优秀典型案例评选

  1.组织专家综合征集案例的真实性、典型性、实效性和推广借鉴价值等情况,筛选出定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拟入围名单。

  2.对优秀典型案例拟入围高校支援地开展定向调研,全面、准确掌握定点扶贫工作情况,指导拟入围高校进一步完善典型案例内容,最终确定定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入选名单。

  3.汇编出版《高等学校定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集(2011—2015年)》并进行集中宣传,召开“高等学校定点扶贫典型案例研讨会”并邀请部分高校代表发言,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优秀典型案例予以跟踪支持,推动扩大扶贫工作成果。

  四、报送内容要求

  定点扶贫工作总结务求真实、完整,重点梳理扶贫创新举措和所取得的成效,多用数据说话,可加入必要的图片(清晰原图)、图表,字数不少于3000字。

  定点扶贫典型案例要求突出扶贫工作的真实性、实效性、典型性,具有鲜明的特色和较好的推广借鉴价值,案例内容要丰富、翔实、生动,包含充分的图片(清晰原图)、数据等支撑资料,字数不少于5000字。

  五、报送须知

  请于2015年12月25日前,将本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联系人信息表加盖公章后(见附件2)传真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并将电子版信息表发送至中心邮箱。

  请于2016年1月10日前,将本单位电子版定点扶贫工作总结与典型案例打包报送至中心邮箱,直属高校、职业教育集团直接报送至中心,地方高校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汇总后报送。在邮件主题栏注明“定点扶贫材料报送(单位名称)”字样。

  优秀典型案例评选工作进展情况将通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官方微信 “教育之弦”(微信号:moe-csdp)通告。

  邮  箱:csdpbgs@moe.edu.cn

  传  真:(010) 51687287

  联系人: 韩菁菁 (010) 51687287,18618287202

           冯  帅 (010) 51688923

  附件:1.“十二五”定点扶贫工作统计表

     2.定点扶贫工作联系人信息表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5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