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妈妈,你真棒!为孩子收藏国内首部安全教育电影 (教育部官方推荐)

发布时间:2020-03-3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3月29日,国内首部校园安全教育电影《妈妈你真棒》在腾讯视频首播公映。

这部电影是从海淀区“百校百剧”校园安全教育舞台情景剧项目孵化而来,是安全教育走出课堂的有益探索,对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学会自救与互救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2019年11月1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国家减灾中心、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影视音像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和东方核芯力等单位,向全国发起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通过“安全文化+减灾教育+亲身参与”的安全教育模式,将海淀区“百校百剧”安全教育创新模式和“百校百剧”各项成果的宝贵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9年11月29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舞台情景剧“千校万剧”启动仪式在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成功举行。

《妈妈你真棒》在90分钟内,展现了火灾、野外求生、交通安全、医疗急救、社会安全事件等20余种灾害的应对知识和应急技巧,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电影讲述了初中二年级的梓明因车祸失去了妈妈袁诗筝博士,而公司根据博士遗愿复制了一个妈妈陪伴梓明,“复制妈妈”与儿子在互相适应中状况百出的故事。整部电影融入了大量富有时代气息、生活气息的青少年安全教育和家庭教育元素,充满了正能量和励志色彩。

电影播出各方好评如潮。2019年9月入选教育部、中宣部《第39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位居榜首(教基厅函[2019]40号文);2020年2月27日,电影正式入围了第53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叙事长片”。2019年4月,《妈妈你真棒》亮相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019年9月、11月分别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等活动中点映。2019年9月-12月在北京、上海、广州进行了点映,得到观影师生们的极大好评,内容轻松幽默,情节感人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