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关于学情调查,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心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创新实验,致力于构建产教融合项目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为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提供高水准数据分析服务,并联合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启动了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第十次年度调查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调研质量,推进学情调查工作有序开展,中心特邀请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专家团队开展学情调查系列讲座,围绕报名阶段各校关于学情调查的系列问题,全面阐述学情调查的实施路径与实施效果。学情调查公益课将于本周三开课,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关于学情调查公开课,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一、十年:走过2010-2020

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研究(NCSS)基由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立项建立,后获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支持,是全国最早以大学生学情调查为名且一直未更名、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调查研究系统。

国家发展与大学发展相辅相成。一直以来,学情调查立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致力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在各协作校的通力合作下,NCSS项目组于2011年至今已完成了9年调查,覆盖全国两百多所高校,累计调查的有效样本题项信息超5亿余条,为国家相关部门决策及高校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数据支持。

今年是学情调查工作启动的第十年,邀请各院校参与2020年度 “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Survey,NCSS)的工作已经启动,部分参与协作各院校的学情调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二、学情调查能带给我们什么?

围绕学情调查,可以回答学生的学习观、学习动机、学习方式、学习收获、满意度、学业挑战度、人才培养质量、学习力建构、学生成长与学生成功等各类学术话题和议题,在国内外顶尖学术界有着良好声誉。

2020年度,NSCC调查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包括:1. 以微信小程序形式呈现调查问卷,方便学校的组织工作与学生的参与;2.以模块化方式开展调查,便于后续为院校提供定制化分析报告。

参与“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的中心各产教融合项目院校,将被纳入学情、校情调查统计体系。后续项目组将基于问卷收集的信息数据,深入分析产教融合项目模块并输出调查结果,为项目院校优化产教融合项目质量保障与评价指标体系提供针对性建议。学校可根据自身需求,获取定制分析报告与项目优化建议,并与项目组洽谈未来设置专属模块。项目组将在收到学校公函的前提下,提供本校调查数据分析报告和学生的个人学习报告(若参与追踪调查,亦将提供学生成长报告)。

三、如何参与?

2020年度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参与流程:

学情调查报名工作已经启动并持续进行,尚未报名参与本次学情调查工作的院校可登录中心网站,下载填写附件并发送至指定邮箱完成报名。

链接:https://www.csdp.edu.cn/article/6068.html

已报名或有意向参与的院校可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进群,并组织本校师生观看本期学情调查公益课。

(通讯员 魏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