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蹄疾步稳——三门峡市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日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三门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顺利签约,双方将结合三门峡市实际发展情况,形成具体的产教融合建设方案,共同推动三门峡市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建设新时代繁荣之城。

据悉,三门峡市日前组织召开产教融合、“五业联动”(职业教育“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发展)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产教融合工作进展情况和相关支持政策,邀请3位产教融合领域的专家从城市发展、产教融合对学校、企业的影响,以及学校和企业如何深入参与产教融合等为与会人员授课。

深化产教融合是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关键环节。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是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纳入“八城联创”的重点工作。去年12月以来,三门峡市全力推进,成立了市产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等十多个政府部门,在《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支持产教融合的工作意见,在土地、财政、金融、人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市发改委积极谋划储备项目,目前已储备58个项目,总投资172.7亿元。

当天的会议上,泛华集团副总裁、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镇化专家杨年春以《城市发展系统思维与全要素融合创新》为题,从宏观层面介绍了产教融合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国家督学张震以《产教融合实践与创新》为题,结合多年的办学实践,介绍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的成功经验;河南省产教城智库负责人梁小冰以《产教融合中的企业担当》为题,就企业如何在产教融合城市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进行讲解。

市产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发改和教育部门主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各高等院校主管领导和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校长,各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未来,中心将继续与三门峡市一道,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的重要部署,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6部门印发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为指导,研究制定三门峡市产教融合实施方案,推进三门峡市产业、行业、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三门峡市持续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三地五中心”、建设省际中心城市提供全方位支持。

(通讯员 张景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