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看!这所被总书记回信的高校是如何建设的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6年开始招生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今年将送走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435名首届毕业生。他们中间,有118人选择留在新疆基层工作。这118名毕业生,在毕业临行之际提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

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118名毕业生回信,支持他们作出的人生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一起来看!这所被总书记回信的高校是如何建设的

2015年10月,经教育部批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新疆克拉玛依市建立克拉玛依校区,开启了“一校两区,两区一校”的办学格局。

2018年以来,在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支持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协调组织15所部属高校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2年来援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概况

克拉玛依校区位于克拉玛依市城南新区,规划占地7200亩。目前,本科专业16个,在校本科生3059人,教职工297人。校区共享北京本部和15所对口支援高校一流师资,拥有10个科研实验室(含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15个实验教学中心和59个教学实验室,29幢实训厂房和4个室外实训场地等国际一流实训与创新基地,1个西部一流水平图书馆以及电子图书、科研数据库等资源。

今年6月,克拉玛依校区首届435名本科生毕业,118人选择留疆就业,占毕业生总数的27.13%;56人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87人考上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硕士研究生,共占毕业生总数的32.87%。从实际成效看,克拉玛依校区已初步建设成为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人才培养基地。

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基本情况

组织召开五次对口支援会议。2018年以来,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靠前指挥、亲自督战,多次亲自组织会议、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在2019年11月18日,孙尧副部长亲自到克拉玛依校区开展调研,指导学校建设、推进对口支援工作。

 

组织15所部属高校对口支援。2018年3月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5所援建高校选派援建教师59人次、接收交换生106人。

搭建三个平台助力提升自建能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一起研究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未来规划,通过搭建“高校协同创新平台”、“远程智慧教育平台”和“银龄教师讲学平台”助力克拉玛依校区不断提高自建能力。

携手更奋进,扬帆再启航。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激励下,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各援建高校一定能够把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助力克拉玛依校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扎根西部、服务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