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书上架!吹响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质量建设的集结号角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指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在这其中,实训基地作为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是撬动产教融合实践改革的重要切口和关键平台,更是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实践培养的核心环节,立足集成企业、学校、科研机构、政府多元主体多类创新要素融合转化的关键场景,呈现出更为多元、集成、开放、共享的时代内涵和更为丰富多维的典型特征。

一年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坚持围绕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开展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工作,并打造体系化研修交流平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编制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集(一)》,于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集(一)》从创新实训集成平台、实训内容模块构建、机制创新多元合作、服务产业聚焦行业等四个角度,汇编整理了30篇实训基地建设案例。
每篇案例从关键特征和创新要点入手——

▋一是全面介绍实训基地的基本情况,包括基地功能、服务面向、组成架构等。

▋二是系统介绍基地的投入与建设情况、建设过程等内容。

▋三是详实展示基地运行的体制机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情况。

▋四是全面介绍实训基地创新经验。

▋五是具体阐释基地下一步发展规划。

▋此外,关于保障基地发展的制度性文件、基地承担的实训课程、师生的创新成果与科研成果等在附录中也予以集中展示。

 

图书采购

联系人:张老师,010-66093471,zhangjingyin@csdp.edu.cn

请首批案例集入选的30家单位,联系张老师免费获取案例集2本。

号外

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高级研修班将于近期开班,本次研修班聚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平台载体建设,帮助学员把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定位意义、概念内涵、功能布局、建设主体、建设内容、运行保障和管理评价等内容,加快探索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性、标杆性和彰显度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报名咨询:https://www.csdp.edu.cn/article/6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