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直播预告丨钟秉林做客“师说课改”:在线教学与学习革命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共同举办“师说课改”公益讲坛。 

8月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教授将应邀做客第五期师说课改,作主题讲座“在线教学与学习革命”,将聚焦教学改革最前沿,剖析在线教学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欢迎各院校组织教师在线收看。

在线教学促进教育公平。近年来,以慕课、翻转课堂为代表的,基于互联网的学习和教学模式所形成的课堂形式,走向实用。其突破了学生学习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有利于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学习型社会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线上教学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线上教育的发展,对于学校融合线上线下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改革传统教学方式、改革传统教学模式都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在线教学改变知识获取方式。在互联网时代,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非常广泛。由于知识传递方式产生变化,学校老师的角色也面临转型。过去,在知识单向传递的背景下,教师作为学生知识的传授者,只需要把课讲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在现在的环境下,教师要转型成为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者、指导者和组织者。教师角色的变革对于传统的教育观念、教学、学习方式、教学组织与教室布局,以及教学管理机制都会造成一系列的冲击,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在线教学颠覆传统学习过程。对于学生来说,其学习过程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是接受由老师传授的知识,第二是将知识进行内化进而融会贯通。以往第一阶段是在课堂内完成,第二阶段在课后完成。

在线教学的模式下,学习过程发生颠覆。例如学生在老师上课之前就已经进行了个性化的线上学习,而且有些线上资源会比老师讲的更好。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必须组织学生探究、反思和讨论,引导学生合作式学习。比如说合作做习题、学生主讲教师纠错、归纳等。所以在线学习会对我们的学习过程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现在所讲的翻转课堂的翻转、学习的革命内涵就在于此。

新挑战亦是新机遇。随着大数据、AR、AI等先进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教育教学融合领域的拓宽,将为学校教育带来新的冲击和挑战。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教师、教研员、校长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一定要保持敏锐的目光。不仅要密切跟踪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还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多样化的积极探索,并且保持理性、严谨求实的态度。另外,还要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知识融合、学科交叉和课程整合的能力。

时间

2020年8月8日(周六)9:00-10:30

联系人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秘书处

于云璋 13370147018(微信同号)

高宇宁 15901063126(微信同号)

报名咨询

本期“师说课改”公益云讲坛采用远程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了解具体活动安排等直播详细信息,请扫描二维码进入QQ群咨询。

扫码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