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一文解密“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面对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热点,以及数字经济、分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等产业趋势,结合新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响应国家与教育部的号召,在新时代下,围绕人才培养与引领性科技,不断汇聚创新要素,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

驱动未来教育形态变革的三种力量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有三种力量驱动着未来教育形态变革:一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术等新技术的集群突破;二是人类对更美好、更理想教育的追求;三是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

重新定义未来学校形态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课程、测量和评价将成为学校最本质的要素。为进一步满足未来学校实验区建设需求和基础教育改革创新需要,经过近三年的研究与实验,中心联合未来学校研究院,以“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理念为引领,构建了未来学校的基础框架内核--“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逐步推动一批学校向未来学校的方向进行转型发展。

“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内涵

“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英文名称“Future Roadmap Experimental School”,缩“FRES”,是以“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核心理念为引领,基于灵巧学习和智慧运行的体制机制,以数智时代学习者发展为中心,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构建高维学习空间,建立“人工智能-教师-学习者”三维结构的智慧系统,以全面性、融合性、多样性、穿透性的课程为载体,建设科学、全面、可信的教育测量和评价体系,构筑集成智慧因变的学习场景,并基于开放融合的生态架构,打破边界,建立具有广泛连接和互动服务等特点的基础教育未来学校形态变革的内核平台,具有新场景、新课程、新学习、新技术、新流程“五新”属性。

“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实验体系

“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在落地实施过程中,构建了“核心变革层—重点突破层—外延拓展层”三层实验体系,循序渐进,建立高维时空的知识数据世界,打造“五新”学校。

(一)核心变革层——重点突破方向

核心变革层作为建设“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的基础,根据学习者成长发展需求,聚焦校长与教师发展、课程和教学创新、学习场景重构、测量评价建设和学习生态融合五大突破方向。

 

(二)重点突破层——重点突破项目

重点突破层作为推进“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根据核心变革层的五大重点突破方向,以未来校长培育和骨干教师培训、课程和教学创新中心、新一代学习空间、大数据测量评价中心和学校与家庭、社区共育五个项目作为切入点。

——未来校长培育和骨干教师培训作为“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校长与教师发展突破的主要抓手,提供系统、多元的自迭代的一站式学习时空。其中,校长方面:构建“6+X”能力体系,从理念革新、学校管理、课程建设、领导力素养、学科规划、队伍提升等六大方面18个课程模块,按阶段、有步骤的实施,同时依靠校长之家APP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教师方面:构建了“理念-实践-理论”的学习模式和“微群学习模式”,以专家诊断为端,针对不同需求的教师有针对性集中授课,结合教师教育实际情况进行理念学习的规划与指导。

——课程和教学创新中心是“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课程和教学创新的核心引擎,是生产学校各种优质课程内容及教学方式的“能量”枢纽和基础,基于学习者更加全面、个性化、多样化、创造性发展的时代需求,负责校本课程规划设计、课程内容开发与管理、教学与学习方式变革和课程配套的测量评价方式研究等四方面内容。

——新一代学习空间是“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学习场景重构的主要载体,是数智时代学校教室新样态,结合教育理念运用多样化的新技术,打破资源链接障碍,通过教室内外学习核心要素数字化改造,空间设计与功能重构,赋予教室高维互动、自主开放、融合创新和绿色智慧的新机能,支撑多维学习场景、多样化学习方式、多方面教学功能和数智测量评价,构建未来学校最主要的多维智能和灵巧教育赋能场,满足学习者多样化学习需求。

——大数据测量评价中心是“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测量评价建设的基础,以学习者为中心,运用新技术,基于更加科学、可信、全面、数字化和动态化的教育测评体系,促进教育治理科学化,推动教育场景变革,为新的学习方式提供数据支撑,由学情监测、学习者综合素质测评、教师专业素养测评和校本教研质量监测评估四部分构成。

——学校与家庭、社区共育是“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学习生态融合的重要体现,着重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通过开展家长学校建设、社区与学校协同育人、社区对家庭教育的支撑以及三位一体信息共享等内容,让教育从校内向校处延伸拓展,使三者紧密联系,互相渗透、互相促进、协调一致,提升育人环境,构建统一的教育生态网络。

(三)外延拓展层——其他实验项目

外延拓展层是依据学校需求和中心交付能力提供的,主要围绕校长教师发展、课程创新、学习场景重构、测量评价建设和学习生态融合五个实验方向不断向外拓展优化的项目,且这些项目都经过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

未来已来,等你参与!中心联合未来学校研究院开展的“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旨在建设一批具有引领创新性“未来路线图”领航实验学校、标准示范性的“未来路线图”标准实验学校和实验性的“未来路线图”种子实验学校。同时,基于共建过程形成的实践经验总结提炼一批具有未来学校建设应用价值的创新学校建设研究成果和案例,为学校形态变革创新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参与流程

 

详情请关注“教育之弦”和“未来学校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联系人:

季卉慧  010-66093433

张  翔  010-6787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