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他山之石丨内蒙古财经大学:民族财经人才培养60年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内蒙古财经大学是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较早设立的财经类高校,始建于1960年,时名内蒙古财经学院。1980年恢复本科教育。2000年与内蒙古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内蒙古财经学院。2012年更名为内蒙古财经大学。60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之路。60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培育了“崇德、尚学、明理、包容”的大学精神,形成了“吃苦耐劳,团结拼搏”的优良传统,培养了“治学报国、奉献边疆”的代代英才,现已成为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理、法、工、文融合发展,具有鲜明地区和民族特色的财经大学。

立德树人,全力打造凝心铸魂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程,制定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等“十大”育人体系,实现各项工作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使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到人才培养各环节中。

党的十九大以来,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方面聚焦学生,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开展“践行报国志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另一方面聚焦教师,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目前学校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别人选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6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10人,自治区“草原英才”22人,逐步建立起一支实力强大、结构合理的学科人才梯队。学校于2016年9月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教学能力培训、教学改革与研究等工作,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需要。同时,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首要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

励志图新,全心培养可担大任的新时代少数民族财经人才

60年来,学校把“办人民需要的大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构建优势学科群,打造民族财经人才培养的学科基础。近年来学校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紧紧把握“双一流”建设机遇,高规格召开了全校性学科建设大会,形成了全校认识统一、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学科建设的浓厚氛围。学校已形成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理、法、工、文融合发展的学科布局,经济管理特色优势学科在自治区高等教育版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4个一级学科参评,3个进入全国前70%行列。目前学校拥有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积极开展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点建设工作,4个一级学科均达到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条件。

深入实施蒙汉双语财经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深入实施“民族财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验工程”和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独立设置蒙汉双语授课专业教学方案,加强蒙汉双语授课学生“招培就创”一体化联动机制建设,采取了基地班、双学士学位教育及“1+4”少数民族预科生等多样化培养模式。多种模式并存满足了蒙汉双语授课学生多元化的发展需求,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2014年,学校“少数民族财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了国家级别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11月,学校顺利通过上级主管部门民族预科教育专家进校评估,专家对学校的培养模式和培养质量给予肯定。

全面推行研究生教学质量管理改革。学校鼓励和支持研究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提升研究生人文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有效实施Seminar教学、案例库建设和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研究生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研究生考博录取率保持在10%左右;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在自治区高校中名列前茅,研究生就业质量高,社会影响力增强。

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民族财经人才培养的理论阵地。坚持“学科、人才、科研”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学校紧紧围绕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探索性、解释性和描述性研究。近年来获批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上级主管部门重大攻关项目,填补了内蒙古经济管理学科多年以来该级别项目的空白;在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逐年增多。2020年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是经管学科中内蒙古首次获得的国家级别奖项。建成内蒙古经济数据分析与挖掘重点实验室、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自治区重点研究平台。近5年来,学校完成近千项相关科研成果,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把科研成果写在了祖国北疆大地上。

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根基。学校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载体和方式,促进各民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开展“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月”和“财骏文化节”等活动,举行万名师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暨主题党日活动,新闻报道登上学习强国APP并被广泛转载。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加强第二课堂建设,举办“爱国情中国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师成果展示、“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等。

通过多年努力,学校走出了一条具有“内财特色”和“内财优势”的少数民族财经人才培养道路。15万名内财学子扎根内蒙古,面向全国,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成长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栋梁。

继往开来,全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60年来,学校立足内蒙古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办教育,扎根边疆,突出特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财经教育,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大批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的优秀人才,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代,学校将继续前瞻站位,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遵循“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强化特色、突出应用、开放合作、服务地方”的工作发展思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动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趋势、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加强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优化人才培养体系。

新时代,学校将继续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坚持扎根内蒙古、情系内蒙古、服务内蒙古,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开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生态环境经济与绿色发展、经济管理大数据开发等领域的研究。把科研成果写在建设亮丽北疆的生动实践中,把教育教学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和“一带一路”建设大业,助力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内蒙古实现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进入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对卓越财经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学校矢志为国家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将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担当深深融入到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内财精神代代相传

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的精神。60年来,学校始终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创校之初,内财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以只争朝夕、艰苦奋斗的精神,建成了目前拥有56个专业、2.2万余名学生的一所具有鲜明特色、蓬勃发展的地方性大学。这种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的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内财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走出了一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60年的奋斗历程中,内财人始终顺应历史潮流,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实践型”人才。在商业经济发展中,开设网络工程、国际商务英语等专业;在数字经济时代,新增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专业,为自治区大数据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这种与时俱进、勇立潮头、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内财大在一次次超越中前进,在前进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学校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人才在一段时间内大量涌向经济发达地区。在人才流失、经费缺乏的情况下,内财人艰苦奋斗、自我提升,积极开展专业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2000年通过本科教学评估,2007年主体校区整体搬迁。学生规模从1960年的500余人到今天的2.2万余人,教职工人数从成立之初的100多人到现在的1500多人,校园面积从1000平方米到现在的1.3万平方米。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扩大。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千步万步不如人才的脚步,近年来学校柔性引进工程院院士,成立自治区首家院士工作站,引进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博士近百名,成为边疆民族地区财经人才培养的摇篮。

60年筚路蓝缕,60年守望相助,内财人凭着满腔热血扎根北疆,建设了一所服务北疆、面向全国的大学;内财人凭着吃苦耐劳、永远奋斗的“蒙古马”精神,开拓进取、一往无前。

回首六十载峥嵘岁月,学校始终奋斗在富国裕民、求真求是的道路上;六十载弦歌不辍,学校始终奋进在育才为国、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六十载倍道兼行,学校始终奋力在忠诚报国、担责向上的道路上。如今,内蒙古财经大学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学校事业发展“奋进之笔”的新起点,将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建设边疆、服务国家”作为建设“双一流”战略导向,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杜金柱 侯淑霞 高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