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纪实丨共启新征程,再谱新篇章——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走过六年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15日-17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这是走过六年的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即将迎来的一次新征程!

undefined

唯改革者进 唯创新者强。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诞生,源于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时代之问,源于应用型高校转型改革的实践创新。

六年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发改革先声,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立足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契合点,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持续释放产教融合的能量。

undefined

六年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始终秉承开放、融合、创新的主旋律,汇众智,聚势能。六届论坛共吸引了国内外2000多家单位参加,参会代表及嘉宾达4000余人,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和立体化的产教融合新型伙伴关系网络。

六年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始终在应用型高校的实践探索中铺路、探路、拓路,在应用型高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机制创新、平台载体建设、转型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积极打造高水平应用型建设的中国方案。

这六年,对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来说,是从0到1的开端。在论坛的推动下,上海、湖北、河南、浙江、重庆、山东等20多个省市启动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一大批地方本科高校主动顺应时代大势,勇担责任使命,探新路、树标杆,全力聚焦转型提升。

这六年,对参加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应用型高校建设者和产教融合改革的实践者来说,是开局重任。推动应用型高校立地顶天,是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项需要持续奋斗的征程。

善弈谋势、善治谋局。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节点,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肩负了更大的时代使命。

2049年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节点。未来30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阶段,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阶段,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世界文明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重要阶段。

抓住未来,先抓规划。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大环境,面对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的新要求,面对教育由全面普及向结构调整新周期转变的新特征,教育要立足未来30年长周期,统筹谋划。

关山几度去,扬帆正当时。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共同探索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探讨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推进“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专业研究生教育与类型教育体系,开拓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新格局。

面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应用型本科高校必将也必须在以推进现代治理体系为核心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绘出浓墨重彩的新篇章。让我们一起,创新,向未来,共话教育改革创新新征程!

参与论坛

本届论坛采用网上报名方式,2020年8月24日至10月14日24:00开启在线报名系统(http://baoming.zmdforum.cn,支持电脑和手机报名)。请意向参会单位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名,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后,将收到参会确认信息。

扫码在线报名

应用型高校建设成果展征集为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地方本科高校在转型发展方面的优秀成果,宣传推介各高校的先进办学经验和成功做法,经论坛组委会研究决定,在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举办期间,组织开展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成果视频展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展对象

1.国内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教育之弦”卓越创新联盟成员单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邀请参加论坛的有关企业。

2.其他单位可自愿参展。

二、展播内容

(一)高校单元

1.应用型高校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主要包括:①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③专业、课程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④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⑤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⑦国际合作交流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

2.各高校也可针对应用型办学方面的某些领域集中展示形成的特色做法和突出亮点。

(二)企业单元

1.校企合作项目介绍。

2.开展校企合作取得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

三、视频制作要求

1.各参展单位根据展播内容,认真收集相关素材,自行设计、拍摄、制作视频,视频时长控制在10-15分钟(视频需移动硬盘存储或可网上传输)。

2.视频素材技术要求:

(1)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P

(2)格式:mov或mp4;

(3)压缩编码:H.264或H.265,压缩码流:恒定20M

(4)帧率:25帧/秒;视频界面比例为:16:9;

(5)视频配解说和字幕。

3.视频制作完成后提交坛组委会审核,审核通过后,届时由承办方提供设备进行现场播放

四、时间安排

请各拟参加展播单位于9月30日前,将展播视频发送至QQ:1036991314,联系人:陈向阳,电话:1372306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