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因需而智,教育扶贫精准对接——西和职专专业建设(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助力脱贫攻坚,打造全国教育扶贫示范,9月15日上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简称中心)远程连线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简称西和职专)和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召开“西和职专专业建设研讨会”,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和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参与研讨。

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中心按照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对接西和县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已建立实施支持西和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工作方案,分别从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干部管理能力、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消费扶贫助力长效脱贫、协调用好部内“工具包”资源多个维度制定行动方略,凝心聚力、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确保2020年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希望通过本次线上交流研讨,建立校企帮扶机制,疏通信息资源渠道,寻找学校发展方向,为下一步“率企入校”做好准备。

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应用模式正深刻改变人们的思维、生产、学习方式。新技术引导新产业,新业态激发新活力,新消费缔造新变革。现代经济社会更需要懂得财务管理、企业管理、营销、法律、金融、数据分析等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商科人才培养要求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深度融合、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把新商科人才培养标准嵌入产业链,使人才培养更加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反过来,产业的发展升级可带动新商科相关专业建设和办学水平优化,形成良性的互动发展。

结合企业资源和典型案例,西和职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中心领导和企业代表的指导与讲解,西和县对摘帽充满信心。下一步学校也将邀请企业代表、专家顾问对学校开展深入指导,引入企业课程资源,重构课程体系,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精干“双师”队伍,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平台,为西和县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供给保障。

关于下一步如何引领西和职专专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将设计多类型、多维度场景,加深校企双方彼此了解,促使供需之间粘性沟通;二是发挥信息化、数字化资源优势,引入“中国工匠网”课程平台,提高学校汽修、中医药等专业教学水平,丰富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将中心所有师资培训、专题研讨资源免费向西河县中专学校开放,提高与其他同类型学校联系频度,帮助一线教师拓宽视野、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四是利用中心平台优势,宣传推广西和县教育扶贫工作亮点,号召更多企业资源关注西和县发展,打造全国教育扶贫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