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直播预告丨叶飞帆: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综合化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28日,宁波大学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叶飞帆教授将应邀做客第八期师说课改公益云讲坛,做专题报告:《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综合化》。

主讲嘉宾

叶飞帆教授,博士,曾任宁波大学副校长、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现任宁波大学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宁波市高校教学督导组组长。

精彩观点抢先看

课程是产教融合的微观层面,这是产教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课程改革的成功最终决定产教融合的成功。要加快推进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提升学生解决产业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这里的课程是指广义上的课程,其中包括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综合性教学活动等所有相对独立的教学环节。推进普通本科高校在课程层面的产教融合,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学习吸收先进国家的经验,做好顶层设计,实施课程综合化。

在课程综合化框架下解决课程教学中理论与实践分离的问题,在一门课程中实现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并体现高校与产业双方对课程建设的共同参与和贡献。要在课程中引入相关产业的元素,部分内容由产业界人士承担,学生结合产业需求开展学习。在产教融合的实践中,应用型人才培养要强化专业教育,把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放在专业教育的完整体系内,要避免实践类教学环节单独设课的做法,更不能把课堂教学理解简单为“理论教学”。强化专业教育的理念要在课程改革中得到体现。

扫码观看直播

报名咨询

本期“师说课改”公益云讲坛采用远程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了解具体活动安排等直播详细信息,请扫描二维码进入QQ群咨询。

联系人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秘书处 

于云璋 13370147018(微信同号)

高宇宁 1590106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