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十四五”规划与大学教学文化变革丨公开课笔记32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与教育相关的革命性变化

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自1945年成立以来的70年中发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个报告:

1972年《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学习化社会”、“终身教育”。

1996年《教育——财富蕴藏其中》:四个学会。

2015年《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人文精神、尊重生命、人类共同利益。

2. 2016年发布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2013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3个方面17个目标,其中第4个目标就是关于优质教育的问题,如何向公众提供优质教育是我们未来必须要做到的。

3.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

(1)教师的教育理念要实现从“教师中心”向“学习者中心”过渡。

(2)从专业角色角度,教师要实现从“单一学科人”到“跨学科教育人”的转型。

(3)教学模式从“批量的、标准化教学”向“个性化教学”过渡。

(4)教师的专业能力倾向从“知识供给”向“知识管理”过渡。

(5)要实现工作范式的转变,从“一人包揽”向“众人协作”过渡。

大学生真的忙起来了吗?

1. 现状

我国大学本科生的基本学情表征性的符号:学业挑战度低于美国同类大学,而且差距非常大;本科生上课玩手机,本科生课程学习参与度亟待提高。

有研究表明:研究型大学本科生课堂卷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及课程认知内驱力较低;地方本科院校学生课堂学习缺少积极主动性、不能利用课余时间有效学习、在学习中缺乏交流合作、对校园资源利用率不足。

2. 最近研究

学习投入(student engagement):学习过程中学生在生理和心理方面的投入,包括认知投入、情感投入和行为投入等。

对本科生“学习投入”的研究现状

关于学习投入的相关性,在学习的现状分析、测量工具、学科差异、院校环境等方面的研究比较多,但是在教学文化角度进行研究的很少,需要加大对教学文化的研究,让更多的人熟知和理解新型教学文化,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比较好的理论支撑。

“忙起来”应变革传统教学文化

1. 教学文化

美国社会学家勒(w.waller)1932年在《教学社会学》中提出,学校教育中教师群体的教学方式、风格与价值观。窄化了教学文化的内涵:没有顾及师生共同体的双边活动。

国内学者认为,教学文化是一种持久成形的教学传统、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的类型或范式,是教学背景下师生的课堂生活方式。限于“课堂”生活方式。

因此,我们认为教学文化是师生教学活动展开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是一系列潜在的、内隐的规则和制度,既是一种活动的文化,也是一种关系的文化。

2. 现行的教学文化缘何而来

凯洛夫教育思想对我们教学文化的影响是很大,他强调三个中心,即教师中心、知识中心和课堂中心。关注系统知识的传授,课堂是教师的“一言堂”,学生成为“知识容器”。

传统的“三中心”

新的教学文化确立必须系统设计

1. 关注力从“教”转向“学”

布鲁姆认知分类模型

学习金字塔

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学家,本杰明·布鲁姆(Benjamin Bloom,上世纪中叶提出了关于认知分类的模型。从它的模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处于最底层的是记忆,依次是理解、应用、分析等六个方面。这个模型,与国内的关于学习的金字塔内容是差不多,学习效果最好的是主动学习,学习效果比较差的是被动学习。

通过课堂听讲,学习内容平均留存率只有5%,通过阅读是50%,通过视听20%,通过演示30%,通过讨论50%,通过实践75%。通过这样的对比,可以看到传统的教学更加关注教。如果我们传统教学把更加关注教,理解成更加关注围绕着学生服务,教好学生这个角度来选择教法,我们就更多的实现了讨论、实践教学的模式,让学生提升自己的学习效果。基于这一点,我们的教学文化需要变革。

老“三中心”与新“三中心”

2. SC(“学生中心” Student Center)是什么

“学生中心”不是指教师与学生角色、身份、地位的高低之分,而是指教学理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教学方法、评价手段的转变。

SC误区

我们要破解一些常规的误解。比如:将SC理念等同于具体的方法;唯技术主义以及SC与传统教法不相容等误区。所以,我们需要进行总体的设计、系统的谋划,积极的推动一个新的教学。

3. 全维度审视“学生中心”

作为范式的SC教学改革

要全维度审视、要确立学生中心的办学理念,它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应该触动和拉动哪些教学内容。整个教学活动、教育管理方式要变。为了支撑学生中心的教学,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对教师和学生钳制过多,显然会影响学生中心的工作。技术支持和资源配置的方式,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重新调整。学校行政管理要有相应的变化,学校整体的文化,最外层的学校文化要有相应的变更,甚至是社会问题都要有相应的变化。这样我们的学生中心才能真正落地。学校要系统谋划,系统设计,在“十四五”方面哪怕就迈出了几步,都有可能成为我众多学校当中的成功者,所以,要科学谋划,精心布局,会对新的教学文化进程起到推动的作用。

4. “学生中心”改革的系统设计

SC改革要素

▋ 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成为主动和自觉的学习者。

▋ 教师。根据学生特点和学习要求设计教学过程,营造学习环境,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引导者、支持者、辅导者和合作者。

▋ 教学。倾听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建议,尊重学生个性和学习方式多样性,允许学生按自己的方式安排学习内容、方式、节奏、过程等。

▋ 评估。关注学生学习,评估学学习效果,并及时调整教学活动

▋ 学习环境。注重学习环境的营造,使学习环境成为知识中心、反馈中心和合作中心。

▋ 物理环境。重视信息环境与物理环境建设,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提供必要条件。

▋ 管理制度。学校要调整传统管理模式,建立与SC改革匹配的新的管理制度。

▋ 文化。SC应成为学校的使命与目标,在全校形成新的学习文化。

▋ 社会环境。政府和社会应当积极支持学校的SC改革,建立与之配套的制度与政策,促进学校SC改革。

5. SC设计的课堂革命

课堂改革

如何去实现课堂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来设计课程,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课堂革命提出之后,很多学校都在做课堂教学改革。但是这种探索依然没有改变或者没有从整体上改变我们学生的学习。因为这种单一的改革效果还不行,我们必须要从某些单一的环节做起,发现更多的问题,然后多方协调,全盘推动。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要系统设计,逐项落实。

要从最微观的课堂做起。我认为课堂的教学,问题源于课堂,但是不能局限于课堂,要走出课堂。学生在课堂上感知问题,得到问题,然后走出课堂,通过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解决问题,然后再归于课堂,课堂中大家分析问题,教师指导学生解决问题。

6. “教”与“学”的行为变化

“教”与“学”的行为变化

课堂革命可能引起教育学行为的变化。首先是学生的变化,学生走进课堂的热情会提升,学习行为大幅提升,合作学习能力大幅提升,研究性学习水平大幅的提升。对于教师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教学合作行为会明显增加,模块化的课程应运而生,课程教学团队作用显现。

7. 变革教学文化

▋ 变革一份“人才培养方案”的大学;

▋ 变革一个“专业”的大学;

▋ 变革一本“书”的大学;

▋ 变革一节“课”的大学;

▋ 变革一张“试卷”的大学;

▋ 变革一篇“论文”的大学。

如何在“十四五”期间谋划课堂教学文化,需要我们系统的研究。目前,很多高校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希望我们的高校学者们以及高校管理者们能参与到共同研究,系统设计的过程中,在多项制度上取得协调合作,从而真正的建立起我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文化,推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