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就在明天!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职业教育文化的现代化是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前提和途径。在新时代背景下,厚植文化自信,对于职业教育的长足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弘扬匠心文化,坚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类型自信,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枣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枣庄学院、滕州市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将于2020年11月5日至7日在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举行。

一、看点1: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是从事职业教育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传承和弘扬职业教育文化,坚定中国职业教育类型和文化自信等方面的全国性、群众性、专业性学术团体,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批准成立。经过周密的筹备,已经具备成立条件,定于11月5日召开成立大会。

会议时间:

2020年11月5日16:00-17:50

会议地点:

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滨江国际大酒店

会议嘉宾:

鲁  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

陈  锋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

邢顺峰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

霍媛媛 枣庄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曹胜强 枣庄学院党委书记

林  娜 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

谢志华 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王运河 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杨光军 滨州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李英杰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中国普通高校音乐联盟副主席

楼世洲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职教史专家

会议日程:

二、看点2: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

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在演进过程中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以墨子鲁班为代表的科技思想和工匠精神逐步演化成“匠心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科技现代化的重要思想资源。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科技硬实力和应用型人才。

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发起,旨在深入挖掘以墨子、鲁班为代表的匠心文化基因,结合时代要求,做好匠心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构建中国匠心文化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融通机制的专题性、公益性论坛。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论坛以“熔铸卓越匠心,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围绕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总体要求与目标,面向“十四五”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以及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建设方案等话题,设计三个分议题对主题进行研讨。

匠心擎画 治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进教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坚持科学治理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在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率先探索、寻求突破,用发展的思路和办法解决痛点堵点问题。

论坛将就“十四五”时期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地位、类型定位、根本任务、办学方向、办学格局、育人机制、价值追求展开讨论,以科学规划引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匠心融创 卓越匠心与文化自信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当前,我国正处在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弘扬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对于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而只有对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形成共识,才能树匠心、育匠人,为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论坛“匠心融创:卓越匠心与文化自信”分会场将邀请高校、职业院校、大型国企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弘扬工匠精神对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职业院校如何在人才培养中厚植学生工匠精神底蕴,工匠精神在产业生产中如何发挥重要作用,如何通过制度创新,为产业工人提供技能成长通道,激励产业工人提高劳动素质与劳动,为激发工匠精神提供人才制度保障等内容展开讨论。

强国之基 类型自信与中国特色

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支撑,发展特色愈加鲜明,社会贡献不断提升,在规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2020年9月16日,由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正式发布,提出“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更好地支撑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面向我国职业教育的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要求,“强国之基:类型自信与中国特色”分会场将开展中外职业教育模式比较研究,分享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探索实践,针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开展交流研讨。

三、看点3: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新职业 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建设方案研讨圆桌会

在《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中提出在墨子、鲁班、奚仲故里的枣庄市建设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两馆”建设应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国际眼光和国际标准,凸显中国文化和中国风格,在建设理念、功能体系、生态模式、技术呈现等层面开展全新实践。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新职业——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建设方案研讨圆桌会将针对“两馆”战略规划报告和设计研究报告展开深入探讨,完善优化规划设计报告,充分发挥博物馆功能,创新职业教育精神文化内容和产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多功能、集成性平台,形成区域文化创新中心;凝聚职业教育文化认同,建设“文化中枢”,使“两馆”建设成为职业教育文化影响力中心。

直播通道

扫码观看直播

本次论坛还将通过教育之弦APP、微博、抖音、知乎、智课堂等平台全程直播,关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官方平台,精彩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