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图集共赏: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单体建筑设计丨系列报道③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走进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校园面貌也焕然一新。2020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征集高职院校优秀校园与建筑作品,组织相关单位编辑出版了《新时代高职院校优秀校园与建筑图集》,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近期,“教育之弦”将择取精彩篇章陆续推送,以飨读者!今日推送——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单体建筑设计。

项目简介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省属全日制公立普通高校,也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学院位于五朝古都:邢台市,于1979年建校, 原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工业学院,从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1997年更名为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第一所正式以“职业技术学院”命名的院校。2009年通过验收,成为全国第一批河北省第一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9年7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学院设有汽车工程系、服装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建筑工程系、信息工程系、艺术与传媒系、经济与管理系、资源与环境系、会计系等10系3部。学院先后获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全国综合实力十强高职院校、全国就业力十强高职院校、国家知名高职院校十大就业典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称号。


功能分析

工科教学区沿太行路两侧布置教学实训楼单体,东临老校区,交通条件便利;生活服务区位于工科教学区西侧,宿舍与食堂相邻布置, 既能充分满足学生日常使用需求, 又形成了交流共融的学生教学生活空间。


交通分析

机动车由太行路入口进入,沿工科教学区外侧设置机动车道,工科教学区和生活服务区内不设机动车道,学生可步行或骑行前往各功能空间,交通流线充分考虑人行动线的便捷性、合理性,实现人车分流, 保障学生安全,提高通行效率。

项目亮点

规划布局。新校区的功能分区在充分考虑场地面积及集约用地的情况下将行政办公区、教学区、生活区以最优和最方便的模式进行布局。新校区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单体建设约 16.4 万㎡,在新校区规划用地的北侧, 包括工科教学区和生活服务区两部分。工科教学区被太行路分隔为东西两个教学实训单体,太行路以东的教学实训楼为汽车系和机电系,太行路以西的教学实训楼为电子系、信息系和公共教学楼。生活服务区分为六栋宿舍单体和一座食堂。教学实训楼呈组团式布局,既便于院系间适度的资源共享,又可保持相对独立,便于校方管理。工科教学区与生活服务区的庭院空间均采用围合或半围的设计手法,为师生提供了学习休闲的交流空间,校园人文气息浓郁。

建设人文校园。本案以“产教融合,以人为本”为设计理念,平面设计最大化地满足使用功能的合理性,设计富有特色的空间形式,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尽量采用自然采光和通风的方式使空间更为舒适,注重细节的处理,空间流动丰富,为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创造出一个舒适、清新、和谐、充满活力的现代人文学校园区。建筑造型简约、现代,强调几何形体和抽象的点线面的有机组合,充满理性而又不乏变化,形成富于韵律感、完整中求变化的新颖构图,符合职业技术院校的性格特征和时代潮流,并与老校区教学主楼的风格相一致。建筑色彩以浅灰色为主调,与局部深灰色墙面互为衬托,个别地方点缀明快的纯色遮阳板,层次丰富、独具特色。

实训特色。汽车机电系教学实训楼。西面完整的曲线墙面犹如张开的臂膀,欢迎着莘莘学子;以优美的姿态将人们的视线引向校区主广场。疏密有致富于韵律感的遮阳板,犹如跳跃的音符, 与阳光和阴影在完整的曲线墙面弹奏出美丽的乐章。由于教学实训楼沿太行路的立面长度为 170 余米,为避免建筑显得过长,楼梯间部位作了局部高塔冲破平直的轮廓线以统领全局,形成教学楼实训楼的标志, 使建筑显得既完整又富于变化。


校内主干道北侧是汽车系,南侧是机电系,均呈内院式布置,教室和实训室沿东、西、北三边布置, 西侧为防晒走廊、楼梯卫生间、活动空间等辅助用房。主要柱网形式为 7.5 米 *8.4 米,主体五层局部四层, 为便于汽车系实验室布置各种实训设施,各层层高设为 4.5 米,首层 5.1 米。北区西侧和北侧沿街设置模拟 4S 店实训室,东侧实训室配有汽车电梯,可通达各层使用,南区南侧设有单层独立厂房式数控实训车间, 实现学研一体化发展。

信息电子系教学实训楼及公共教学楼。建筑造型在整体方正并充分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力争有所突破,利用构架将校内道路两侧的建筑连成一体,整体感强。使得教学实训楼显得更为宏伟壮观。同时利用阳台以及局部突出的楼梯间塔楼等各种元素形成富于韵律感、在完整中求变化、有别于一般教学楼的新颖构图。

校内主干道北侧是信息系,南侧是电子系和公共教学楼,整体呈 S 状,信息系与电子系,电子系与公共教学楼分别围合成两个半开敞的公共空间,便于学生课间活动。主要柱网形式为 7.5 米*8.4 米,便于布置教室, 主体五层局部三层,各层层高设为 4.2 米,首层 4.8 米。

项目进展及未来展望

新校区的规划中分为文科教学区、工科教学区、公共教学区、生活服务区、运动场地共享区五个层次。学校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建设,其中一期单体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各项使用功能完备,功能分区合理,外观新颖独特,深受师生喜爱, 已成为校园的一大亮点。

学院办学注重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面向世界的现代化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为建设目标,在建筑设计中充分考虑建筑功能的合理性、实用性与可持续性。其中新校区一期东侧建筑汽车机电系教学实训楼获得了 2018—2019 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努力将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为全国综合实力、就业力、知名度全面领先的国家级优质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设计单位: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