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地基固则大厦坚:第一党支部“党小组+”赋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地基固则大厦坚,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业才能始终向前。

2020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第一党支部创新推进各项工作与党建深度融合、互相转化支撑,实施“党小组+”活动计划,将“抓核心、促融合、强党性、重实绩”四维支部工作法下沉至各党小组。“抓核心”就是坚持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在目标、对象和方向上统一。“促融合”就是要做到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的政治建设与支部领导决策机制相融合。“强党性”就是不断推动支部党员提高党性修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重实绩”就是始终坚持以成果为导向谋划和推进工作,将工作实绩作为检验工作好坏的核心标准。

党性为魂,立起“风向标”

党性,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灵魂之所在,讲党性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第一党支部锚定党性修养这个“总开关”问题,在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在落实中、活动中、交流中推动党性修养“上台阶”。

2020年4月30日,第一党支部书记葛佑勇同志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与机》为题在线上为大家讲党课,分析了得益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在需要打满疫情防控“全场”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运行已经出现明显好转。号召全体党员同志在困难面前要认清形势,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疫情的关键时刻,有这么一堂党课,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生活的信心”第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李蕊说道。

 

不仅仅是党课,各党小组全年组织会议、活动20余次,通过“弘扬五四精神续写奋斗青春”“迎七一”等主题党日活动,请党员代表讲入党故事、给全体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形式给党员同志补钙、加油。第一党支部全年召开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会议18次,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培育出党性修养提升的优质土壤,立起了“风向标”,把好了“方向盘”。

融合为根,淬炼“关键招”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第一党支部不断增强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研究、凝练特色、深化总结,淬炼出融合的关键招数。

第一党小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让理论入脑入心,体现到机制上、内容上、资源上,为中心新闻宣传工作提供坚实理论支撑。第二党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三收三支,严守红线底线,创造财务价值。这些都是“党小组+”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小小侧影。

按照问题课题化、课题成果化、成果制度化、制度实践化、实践规范化、个人专家化的“六化模式”,各党小组撰写各类研究报告、标准化模板等知识产出成果总计24份,并结合业务工作精准定位、发挥优势、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梳理总结党建与业务融合成效,形成党建工作成果汇编多达642页。

实绩为要,画好“成效图”

 

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留疆工作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鼓励他们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中心是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的牵头单位,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援建工作的认可。“读完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我非常振奋,作为这项工作的参与者之一,倍感骄傲和荣幸。”甘通说道。

第一党支部以成果为导向谋划和推进工作,把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完成中心工作作为支部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全年配合克拉玛依校区招聘银龄教师21人,协调援建高校接收交流学生47人,已建成远程智慧教室2间。制定24项帮扶措施在甘肃省西和县落地落实,协调东部中小学和相关教育机构与西和建立帮扶关系,捐赠优质教育资源,助力西和县高质量脱贫摘帽。上线的“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销售农产品数亿元,解决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近5000人。相关请示汇报多次得到部领导肯定性批示,对口支援案例写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脱贫攻坚总结典型案例汇编》,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疫情初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迅速响应,千方百计保障防疫物品采购到位,制定“三案十二制”,推进线上办公,组织召开中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总计18次,累计为返岗员工配发防护用品5000人次,统计信息3000余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扎扎实实的保障。

 

经过一年的实践,第一党支部服务中心全局工作成效显著。知识产出整理工作小组协同各处室收集知识成果400余项,在OA系统建立起知识成果共享信息化平台。建立PBC考核机制,开展以知识产出为核心的项目管理,全年累计审批合同185份,保障各类会议124次,网络视频会议798次,策划系列宣传报道11个,线上直播50余场次,超千万人观看。全年千方百计节约资金345.1万元,在特殊之年取得了不一般的成绩。

2020年,第一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党组及直属机关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党小组“细胞”全力释放,“神经末梢”作用显著,“党小组+”模式运作成熟,“抓核心、促融合、强党性、重实绩”四维党小组得到立体强化,“党小组+”行动更实更细更有力,实现了党建更强、业务更优、党建与业务更融的目标,最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办公室服务工作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高度融合转化。

2021年,第一党支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全局、变局、格局、开局、布局、破局”,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学懂深化、弄通做实、做实转化方面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多成果。向建设标杆党支部的目标奋进,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通讯员 付同乐 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