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面向未来的融合式创新合作——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教育之弦

9月7日,在教育部、吉林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吉林省教育厅、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共同举办的“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长春正式启幕。本次会议以“面向未来的融合式创新合作”为主题,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白俄罗斯、中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韩国、蒙古国、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俄罗斯、瑞典、新加坡、乌克兰、英国、美国等18个国家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360余位院士、校长、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六十余所高校的千余位师生代表在线观看了网络直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德米特里·弗拉基米罗维奇·阿法纳西耶夫、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安立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副院长谢尔盖·伊万诺维奇·皮罗日科夫发来致辞视频,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等国内高校代表及教育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主持。

在会议开幕式上,教育部田学军副部长在致辞中对当前国际背景下开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意义做了深刻阐述,对三年来国家搭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对吉林本年度会议的主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共建共享,合作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二是加强优势互补,合作推进国际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三是加强应用牵引,合作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创新发展。

最后田部长对吉林省谱写教育国际合作新篇章,为奏响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新乐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寄予了祝福和期望。

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德米特里·弗拉基米罗维奇·阿法纳西耶夫的致辞,言辞恳切,情意深长,表达了对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的良好祝愿和今后深化务实合作的强烈愿望。

安立佳副省长指出,吉林省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形成了良好的会议机制,与参会各方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收获了丰硕的成果,通过本年度的会议,希望能够继续围绕各国优势产业和高校优势学科,构建全球视野下的产学研用合作伙伴关系,创新优质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和方式,打造吉林教育科技开放新高地和世界区域教育科技开放新动能。

会议期间达成多项合作成果,吉林省高校与俄罗斯、乌克兰、韩国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前沿科学研究、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建设、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达成10项签约成果,揭牌成立6个联合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协同创新公共平台。 

启动了“吉林省高等教育全球合作共建共享机制”。通过机制建设,达成学术研讨,对接产业合作,加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创新探索与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高质量创新发展,努力为人类美好未来和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吉林力量。

开幕式后,中外院士和专家学者围前沿数学、人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常务副主席任露泉,俄罗斯工程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鲍里斯·弗拉基米罗维奇·古谢夫,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中车科学家王春生分别作主旨报告。据悉,吉林省将不断加大力度支持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框架下深化中工智能与6G通信技术、材料科学、跨境传染病防控及全球健康等主题开展大会主论坛交流活动。吉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外导师联合培养人才机制,为我国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贡献吉林力量,同时为推进吉林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