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第二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开幕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驻马店4月16日电(记者 刘卫然)4月15日—16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致远教育投资和管理研究院协办的第二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在驻马店市召开。

论坛为期两天,设一个主论坛和11个分论坛,分开幕式、主场报告、嘉宾演讲和分论坛报告、闭幕式、考察黄淮学院6个环节。本届论坛将有来自政府机构、行业企业、协会商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地方本科高校、职业教育集团、国外应用技术类高校、教育部专家等领域的代表600余人参会。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等领导嘉宾将出席大会。大会以“拥抱变革、创造价值——应用技术大学的使命与挑战”为主题,围绕“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与使命”、“新兴战略性产业与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的价值重建与评估体系研究”、“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战略与策略”、“‘一路一带’与中外科技大学合作”、“应用技术类型高校的治理结构与组织变革”、“民办高校应用型定位与转型发展”、“应用技术类型高校与研究型大学的协同创新发展机制研究”、“应用技术大学创新能力建设”、“新技术革命与应用技术大学的未来展望”等议题展开。

期间,还将举办“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一期)签约仪式”、“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产品发布会”、“创新创业·大家谈”、“中外合作项目洽谈专场”等活动。

  本次论坛共收到代表提交论文128篇,其中收录论文集的54篇,38万字,内容涉及10个议题的方方面面。

  本次论坛筹备工作于2014年10月正式启动。论坛主办单位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牵头成立产教融合战略发展国际论坛组委会,负责商定论坛方案、协调论坛的相关工作。承办单位驻马店市政府及黄淮学院成立驻马店论坛筹备委员会具体筹办论坛各项工作。期间,论坛组委会、论坛筹备委员会与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和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密切联系,建立沟通协商机制,研究确定论坛的总体框架,制定详细的筹备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工作职责和时间节点。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河南省教育厅领导多次听取论坛筹备进展情况汇报,对论坛的筹备给予全程指导和大力支持,致远教育投资和管理研究院也积极配合,确保了筹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更好地应对挑战,破解发展难题,从而更好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带来更多的灵感和启发,为构建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黄淮学院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任务,转观念、抓改革、强建设、调结构、搭平台、破难题,强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办学道路。

  学校的转型发展也进入了教育部的战略视野,2013年1月份,教育部启动了应用技术大学战略改革试点工作,经过严格评审,黄淮学院被遴选为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单位,6月份学校又入选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并成为副理事长单位。2014年1月9-10日,“教育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座谈会”在黄淮学院召开,专题听取黄淮学院转型发展的经验介绍。

  会后,经教育部同志倡议,以产教融合为主题,以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主线,旨在建立教育界、产业界、学术界与各级政府共同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创新和全球教育合作交流的平台的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应运而生。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每年一届,总论坛设在素有“天下之中”美称的河南省驻马店市,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和黄淮学院承办,另可根据需要适当开设分论坛,由其他院校承办。

  2014年4月25日至26日,第一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市召开,主题为“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来自国内200多家高校、行业、企业代表及地方政府官员以及印度、德国、荷兰、芬兰、韩国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高校专家集聚一堂,研讨、交流、学习,聚焦产教融合主题,共商高校转型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