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国家地方共建!现代中药创新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

国家地方共建  现代中药创新中心成立

日前,国内首家国家地方共建的现代中药产业创新中心——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成立。


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在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主任张伯礼院士的指导下,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牵头,联合天士力控股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天津市医药集团、上海医药集团、天津红日药业5家行业优势企业共同组建,于近期通过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国家地方共建现代中药创新中心论证会。



中心定位现代中药及大健康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组分中药新药创制、中药绿色智能制造、中药制药品质提升、生物新技术研发、经典名方研究开发、中药国际化等方面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关注中药材资源与中药产业智能制造,创建智慧中药创新联盟、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创新联盟,形成公司加双联盟创新模式,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同时依托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共同支持的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产教融基地”,进行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



中心将发挥创新平台主导作用,整合国内外各类创新资源,建立协同合作、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融”创新机制,力争打造成国际领先的现代中药创新平台,辐射带动全行业升级。到2025年,实现创新药物及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建成综合实力强、技术先进的现代中药研发机构。


创新中心坐落于高新区华苑科技园(环外)绿色产业基地,在张伯礼院士的指导下,创新中心精准定位现代中药及大健康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深入开展经典名方研究开发、组分中药新药创制、中药绿色智能制造、生物新技术研发、中药制药品质提升、中药国际化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研发,致力于成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创新中心关注中药材资源与中药产业智能制造,组建智慧中药创新联盟,加入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创新联盟,形成“双联盟”创新模式,用以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促进行业政策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形成优势互补,实现我国新时代中药传承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