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庆祝今日国医开通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主要工作回顾


1、跟时代步伐 创建全媒体平台


自开通以来,今日国医平台紧紧围绕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进行了大量的会议及大型活动的宣传、报道、采访,组织、承办一系列相关工作。开通至今共发布相关新闻报道、会议报道、专家专访、中医时事、相关新闻等共计32篇文章,总浏览量约55.8万人次。

2020年6月18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正式拉开了中医药产教融合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序幕。今日国医作为世界中联融促会官方指定媒体平台,对大会进行了全程记录并面向社会进行报道。


今日国医对大会成立进行全程报道


2020年12月17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和《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推动中医药产教融合事业站在新起点、定准新目标、踏上新征程,世界中联融促会在自由贸易港海南组织召开2020中国·海口中医药产教融合国际发展大会。“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要弘扬抗疫精神,守正创新,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加快发展中医药产教融合事业;曹洪欣副会长宣读大会倡议,陈锋主任作了新时期产教融合战略思想报告,王之虹会长作了工作报告,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郭军秘书长主持大会,其他嘉宾也分别进行了讲话和项目推介。会议得到了高度评价,本次大会成为世界中联融促会新征程上的指路明灯。


张伯礼院士大会主旨演讲


曹洪欣、陈锋、王之虹、郭军在大会讲话


今日国医作为融促会唯一官方媒体平台,在大会上对张伯礼主任进行了独家专题采访,并进行了深度报道。


2020年12月17日 今日国医专访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主任张伯礼


2、发挥互联网+中医药优势 打造智慧中医课堂


一年来,今日国医建立课程、教学、培训、研发等数字化共享课程平台,推动互联网教学与传统中医药的深度融合,增强中医养生与防疫意识,全面提升自我防护能力。今日国医邀请知名中医药专家,开展线上中医“正气存内“”守正创新”系列课程直播,向大众传播中医防病抗疫智慧。

来自北京、成都、上海、广州、贵州等多地的共计18位中医药专家共举办线上课堂23期,线上累计观看337514人次。直播期间,观众反响热烈,积极在评论区与主讲嘉宾互动,嘉宾为观众答疑解惑,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颇受好评。


今日国医讲座专家


今日国医同时又开通了经典选读栏目,由成都中医药大学张福蓉博士讲读中医经典名著 — 《黄帝内经》。



3、发掘大型项目,服务健康福祉


今日国医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通过各种会议遴选发掘六大项目,推动中医药产教融合事业发展,服务于广大人民健康。


睡眠驿站、心无限.全民身心健康、细胞计划、爱眼计划、中医药千课征集计划、中铁国际康养计划六大项目,在大会上分别推介亮相。


4、深入项目考察调研,推动实验区建设发展


过去一年,今日国医媒体平台跟随世界中联融促会的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深入项目实地进行考察调研、进行现场咨询服务、设立五大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海南潮滩湾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彭州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城项目、南京溧水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长春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长白山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

五大实验区和部分项目调研


未来工作展望


5、继往 — 开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利用今日国医开通一周年契机,我们将秉承新理念、新科技、创新中医药发展、满足大众需求、服务人类健康的宗旨。经过积极组织、精心策划,即将在2021年6月18日全面升级改版。

不忘初心,从“新”出发。今日国医将继续在世界中联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指导下,与国内30多所中医药院校搭建线上合作机制,创建“杏林苑”高校特色展示平台,开办2021“今日国医”中医药创新大赛栏目,进一步完善国医馆栏目、更新直播讲座专栏、建立专家库,汇聚海内外各界中医大家、国医大师,以全新的视角呈现更加精彩的版面。


新版今日国医


在迎接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指示精神,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将更加信心百倍,争做中医药事业的宣传者、传播者、推动者,为促进人类健康福祉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会长、各位会员、各位同仁一直以来对今日国医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共同开启中医药事业腾飞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