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人民英雄张伯礼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 守正创新 传承发展中医药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今年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本届评选表彰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按照相关工作程序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全国道德模范,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正式举行。人民英雄张伯礼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主任,世界中联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名益会长张伯礼院士,40余年来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在中医药教育与临床一线,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临危受命飞赴武汉抗疫最前线,奋战82天,提出“中药漫灌”治疗方法,贡献出抗疫中国方案的中医药力量。国医济世,德术并彰,他用一次次逆行坚守,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2021年4月9日,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张伯礼(前右)与正在这里接种疫苗的74岁市民李良忠(前左)握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济世国医”张伯礼,用一次次逆行坚守,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用一辈子敬业奉献,诠释着赤诚的“大医精诚,医者仁心”。

从事中医工作50多年,张伯礼院士,说话带笑,语速很快,“中医讲究‘精气神’,人活着就得有个精气神。”张院士说,状态源于心态,而保持良好的心态需要心怀理想。“有理想的人,就有内生动力,干活就有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