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青年特色学习交流平台——“新锐—每周‘100’”活动第十二讲启动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航天强国、网络强国。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大力发展科技。青年科技工作者必须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科技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近日,围绕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和创新实践,中心举行“新锐--每周‘100’”第十三场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北京理工大学于季弘教授开展关于“空天物联网安全通信技术”的讲座。讲座重点讲解了什么是空天物联网、空天物联网的重要性以及其安全应用。中心员工与腾讯会议用户共上百人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听取讲座。

会上,于季弘教授深入浅出,围绕空天物联网的研究背景、组成要素、应用场景、典型系统、存在差距等多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并详细阐述信息对抗的三个层次、信息对抗的新态势。他表示,空天物联网不仅已广泛应用到大众民生、灾害监测、数据统计更应用到国防安全领域,已成为国家和地区信息交互的骨干和枢纽、在战场上也是信息对抗的主战场,安全、抗干扰空天通信成为全域联合作战的必然需求。

此次活动,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中心作为服务教育改革创新、建设教育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就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不断提升团队能力,提高服务教育战线能力水平,打好教育改革的创新战、攻坚战、持久战。

(通讯员:卢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