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学研用 融合并进”——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教育部学校建设规划发展中心

11月10日,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江西、湖北、湖南、贵州共同承办的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以“产学研用 融合并进”为主题,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44个国家和地区中外嘉宾760余人参会。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荷兰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杰拉德·范·科滕,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舍列戈·瓦列里·康斯坦丁诺维奇,丹麦皇家科学与文学院、丹麦自然科学院、丹麦工程院三院院士特洛伊尔斯·斯克里德斯楚普,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副校长玛丽亚·纳兰霍,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安德烈·德米特里耶维奇·卡罗尔,乌克兰工程院院士彼得·阿列科谢维奇,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医学科学院院长沙德马诺夫·阿利舍尔·卡尤莫维奇等通过视频致辞。


叶建春代表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在推动科技创新、联合培养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也促使会议影响越来越广泛、联动越来越紧密、带动越来越有力。本次会议以“产学研用·融合共进”为主题,探索后疫情时代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必将有力推动各方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我们期待与海内外各界朋友一道,携手夯实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高地、推动高质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提升科技协同创新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原动力”和“新引擎”,为推进全球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叶建春表示,江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拓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着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衷心希望中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不断深化与江西的产学研用合作,推动更多项目落户在江西、更多人才扎根在江西、更多成果转化在江西、更多企业投资在江西,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精彩的江西篇章。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是由教育部发起,有关省、区、市搭台,各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共同谱写的协同创新谋发展、开放合作促共赢的新乐章。四年来,参会各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有效推动合作平台不断拓展、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合作成果不断扩大。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重塑的背景下,聚力推动国际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携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有机衔接正当其时。

田学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开放发展。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办会各地要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以项目为引导,以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为导向,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开放合作生态。二是加强企业主导,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协同发展。突出企业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好企业的“出题者”作用。切实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做好中外双导师合作培养研究生工作。三是加强数字应用,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发展。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合作内涵,探索以数字技术应用推进产学研用合作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李平主持签约、揭牌及上海合作组织医学大学联盟启动仪式。李平表示,各国代表经过前期的沟通和交流,已经达成诸多重要共识,此次会上共计签署合作协议21项,合作平台揭牌12个,成立国际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研究平台9个,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项目落地生根,为今后各方深化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奠定良好基础。


此次会议期间,同步举办了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成果展,组织了“超高温材料与关键技术”等合作会议以及相关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