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数智赋能 融合创新:数字化转型激发教育变革新动能丨IFIE2022·分论坛二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2年,教育部启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以推进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教育数字化转型将通过创新教学模式、丰富资源供给、改革评价方式、优化教育治理等路径重塑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重构智慧教育发展生态。

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举办“数智赋能、融合创新:数字化转型激发教育变革新动能”分论坛,探寻数字化与教育结合的未来之路。各位专家分享了高校智慧学习空间构建与教学模式创新实践、数字技术赋能课程改革、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的应用,探究数字技术影响下学习方式变革的未来发展趋势。

主题报告: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校智慧学习空间构建与教学模式创新实践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 李鸿飞

报告介绍了基于智慧校园建设的学习空间构建以及智慧课堂到数据驱动的教学模式创新。华中师范大学围绕新一代智慧育人环境建设,推动学校教学改革与创新,助力信息时代智慧人才的培养。在推动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实现了智慧学习的基础理论新旧范式的转变,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空间、教学评价的转变。

数字技术赋能课程改革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曹勇安

报告阐述了教育理念的三次历史变革,提出当前以学生为中心、双元育人为中心的核心教育理念,并围绕此理念开发“四真三化”课程建设模式。通过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路径,探索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课程开发,逐步构建基于三级矩阵的课程研发与管理的智能系统,贯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到课程设计的全流程,为实现高效率开发符合教育规律与学习规律的课程提供了实践方案。

人工智能场景创新与智能教育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李修全

报告全面介绍了当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解读了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技术挑战和产业化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阐述了人工智能教育场景创新和未来的发展路径思考。对人工智能在教育应用场景中的全方位优化提出了基于过程化学情采集、数据智能分析、学习路径规划、精准教学和多维度评价个性化学习等多维度场景与应用方向。

创新案例:数字化技术驱动学习方式变革

智能化时代工程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张建伟

报告结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科技革命背景下工程教育发展路径探索的经验,总结出基于知识体系主导的内生性变革以及产业体系主导的外生性变革,为在智能化时代构建高效的工程教育体系提供了成功案例。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郭沙

报告基于学校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探索,深入介绍了由一网通办、教育治理、数据治理、决策支持和数字孪生五大版块组成的武职大脑系统,为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平台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数字化教学改革培养建筑工程现场工程师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天柱

报告围绕学校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明晰一体化数字化教学改革思路,提出了三递进、四对接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搭建动静结合、虚实结合的数字化教学环境,重构数字化课程体系,开发新形态教程,对接数字化施工手段,搭建自助学习平台,创新教学方法,为培养高水平现场工程师提供了有益借鉴。

解决方案:数字技术的教学场景应用

5位行业嘉宾在解决方案环节作了交流。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陈美松从高校虚拟仿真教学基地建设总体思路出发,为实现教育信息化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共享的目标,提出了高校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建设的解决方案;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张震从传统教育与数字化教育的比较出发,分析了数字化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数字化在线教育与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解决方案;山东建筑大学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济南科明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奎围绕VR+课题教学、实训教学、实验教学、新形态教材、在线教学、自主学习的应用场景,提出了基于VR云平台的全时空教学模式,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红指出数字经济催生产业结构变化,推动了就业方式与人才需求的变革,并为深化产教融合提供了校企联合共育高质量人才、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解决方案;腾讯教育高等教育行业总经理李峪为企业与高校协同打造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

在新的技术革命和产教融合深化的背景下,各个学校、企业都在积极探索课程、场景、人才培养模式、评价等教育核心要素的变革与创新。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正在按照“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原则加速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将加快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助推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国家竞争优势,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应用型学校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实验场域、实践场景,将通过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促进教育的系统性变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王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