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定西见!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暨产教融合对接会明日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协同推进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甘肃省教育厅主办,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 “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暨产教融合对接会”将于5月25日在甘肃省定西市召开。

精彩抢先看

此次会议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设置1个主场报告、5个对接会。主场报告环节将邀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国医大师王新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等莅临现场,分别围绕“数字化转型引领职业教育发展”“中医药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建设”等作主旨报告。在对接会上,相关企业(单位)资源方将围绕乡村振兴、教育数字化、中医药、文化旅游、国际合作五个方面介绍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方法,共话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会上还将发布校企全面对接阶段成果。甘肃省本科、高职院校及200余所中职院校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议程

为什么是定西?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甘肃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三张清单”》,围绕甘肃省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人才需求、产业发展和政策支持提出了45项具体措施,并取得积极成效。

教育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起着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之一。其中,职业教育直接面向社会培养技术技能型劳动人才,往往是支撑乡村发展极为重要的人才源头,其培养的学生正是未来扎根乡村的主力军。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

甘肃省定西市作为甘肃省内职业教育扎根深、基础实的城市,2023年1月,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按照需求导向、精准对接、务实合作、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聚焦服务甘肃、助推乡村振兴。中心根据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需求,2023年1月启动与甘肃省相关院校产教资源对接需求征集工作,并结合学校需求与产业资源类型,于4月17日至5月15日期间,聚焦中医药、数字化、国际合作等领域,面向甘肃省高校和职业院校开展了四场广泛深入的线上对接活动,切实推动资源服务供给方与需求方的连接互动,得到甘肃省70余所学校的高度肯定。后续,中心将持续通过东西部协作等方式,帮助定西市规划职业教育顶层设计,研制发展路径,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