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暨产教融合对接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而职业教育直接面向社会培养技术技能型劳动人才,成为支撑乡村发展极为重要的人才源头。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如何发展符合我国乡村振兴需要的职业教育?

5月25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甘肃省教育厅主办,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暨产教融合对接会”在甘肃省定西市举行,会议主题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李平主持会议。

“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甘肃省副省长李刚在会议讲话中说,近年来,甘肃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这次会议在甘肃定西召开,为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工作水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广大企业家把自身之长与甘肃之机结合起来、与甘肃职业教育发展融合起来,不断开拓新领域、布局新项目、共育新人才,实现企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职教强国  对接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需求

5月25日上午,会议主场报告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论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国家政策、乡村振兴各省举措、二十大人才新部署以及职教强国目标举措等六个方面作主旨报告并强调,要在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部署的基础上,对接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需求,明确职教强国建设的新方位、新使命、新任务,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探索现代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举措,为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作出职教新贡献。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首先需要加强乡村人才建设、强化乡村人才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在谈及建设“工程医院”,培养“大土木”人才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时提到,“大土木”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脱节的堵点是产科教融合不畅、痛点是实践育人条件支撑不力、难点是实践育人资源共享不足。但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创建“水土交融、校企协同”的实践育人体系,构建“大规模、大尺度、真场景、真实操”的实践育人基地,搭建“虚实联动、场网共享”的实践育人模式得到解决。要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倡导个性化发展,真正打破区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冰点”。“目前我们正组织全国的高校教师搭建线上咨询平台——“万一”帮到你,为青少年开展就业调研分析和提供咨询服务;打造融合土木、水利、交通、海洋等行业的特色旅游基地;在贫困县搭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进院士、专家团队来筑巢引凤等创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王复明院士说。

“当代中医人的职责是什么?应该做什么?当代中医发展的路在何方?”“如何提升中医药基础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国医大师王新陆现场的一连串抛问引发所有参会者的深思。他说,要通过建立健全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根基、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积极推动基层中医药科普宣传工作等四个方面的努力,来提升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要培养“能传承、接地气、会临床” 的中医药人才更好地服务农村,更好地服务于新乡村的建设。


面向甘肃  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部省合作共建“技能甘肃”,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人才需求、产业发展和政策支持“三张清单”。

按照需求导向、精准对接、务实合作、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并结合甘肃省学校需求与产业资源类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2023年1月启动了与甘肃省相关院校产教资源对接需求征集工作,在会前组织中医药、数字化、国际合作等领域资源方及甘肃省内普通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开展了四期“产教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专场对接活动(线上)”,组织企业及发达地区职业院校制定聚焦服务甘肃、助推乡村振兴的合作和帮扶方案,召集甘肃省内各级各类院校介绍需求,切实推动资源服务供给方与需求方的连接互动,促成多方合作意向。

25日下午,从专场活动中遴选出的34家企业和学校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国际合作教育、文化旅游、中医药、数字化5个产业方向在对接会上介绍了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方法。

“目前全国各地发展乡村振兴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甘肃省作为各市县文化差异非常大的省份,应利用好特色优势,做好文化挖掘,通过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培养专业人才,提升意识是关键。”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武克军说。

在创新案例分享中,奇正藏药集团传承中心主任万玛旦增介绍了奇正藏药与甘肃卫生职业学院联合培养“藏医专业”人才的案例。他称藏医藏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迫切需要保护、传承和发展。有别于一般医学体系,藏医人才的培养更加艰难。藏药集团希望通过这种校企合作的方式,为学生们搭建桥梁,帮助藏医专业学生解决学历提升和就业问题,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

“当前,定西正处在蓄势发力、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对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诚挚邀请省内外各类企业、各大院校与定西深化对接合作,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校地校企互惠共赢、共同发展。”会上,定西市委书记汪尚学向大家发出邀约。


搭建平台  持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1个主场报告、5个对接会,总共38场报告和案例分享,在一天的时间里,参会代表围绕主题高效研讨,聚焦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以高质量职业教育助推高质量追赶发展。

会议上,定西市政府分别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银行甘肃分行、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部分企业与甘肃省内院校进行产教融合线上对接活动成果签约,4家爱心企业为甘肃省内院校捐赠数字教育产品及服务。

本次会议共计约150人现场参加,甘肃省内29所高职院校及200余所中职院校组织线上参会。光明网、新华社、央广网、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乡村振兴网、农民日报、中国网、甘肃日报、甘肃省广电总台、甘肃经济日报、定西融媒体中心等十余家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关注报道。

未来,产教融合对接活动将在全国各省市因地制宜持续进行,打造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综合平台,不断增强职业教育与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适应性,不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为乡村振兴培养一大批下得来、干得好、留得住的高素质应用型和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