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多元合作 开放共赢——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江西会区)在南昌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3-10-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26日,在中国教育部、江西会区各省份(赣、鄂、湘、川、渝、贵、藏)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江西会区各省份教育厅主办,江西省教育厅和华东交通大学承办的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江西会区)在南昌盛大开幕。

本次会议以“多元合作,开放共赢”为主题,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院士、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和主论坛等相关活动。江西省副省长孙洪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陈杰,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邵新宇,湖南省副省长秦国文通过视频致辞。捷克马萨里克大学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米兰出席并致辞,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洛夫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博通过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江风益和欧盟科学院院士王翔宇等出席会议。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出席会议,为6个国际产学研用学科联盟授牌,并主持“江西会区共享会”环节。

陈杰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是由中国教育部发起,与各国高校、企业、院所共同打造的开放合作新机制、新领域、新平台。自2018年从南昌起步以来,参会各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取得了丰硕成果。江西会区已发展成为区域联合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局面。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关切,谋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是参会各方的广泛共识,希望大家加强协同创新,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加强产业应用,更加主动地聚焦产业需求,发挥各国高校人才和科研优势,开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开放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开展更可持续、更向未来的开放合作。

孙洪山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以来,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南昌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探索形成了“立足大局办会、瞄准战略需求办会、服务优势产业办会、结合‘双一流’建设办会”的江西做法,取得了一大批产学研用成果,为产业的技术革新和企业的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增添了强劲动力。本次会议将有力推动各方共同绘就产学研用区域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新画卷,共同构建产学研用“海内外合作,区域间互济”的江西会区新格局。

邵新宇在致辞中表示,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湖北坚持加快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搭建以“用”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供需对接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他提出,当前,湖北正紧紧围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光荣使命,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国内外各类投资主体在鄂发展创造广阔空间。湖北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与大家一起加强交流联动,实现合作共赢。

秦国文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湖南省正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导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滚动实施建设湘江科学城、“4+4科创工程”、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等标志性工程,为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提供良好机遇。本次会议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创新举措,必将对深化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产生长远影响。湖南省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产学研用合作,推动产业联动、市场互通、创新协同,促进开放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约翰·霍普克洛夫特在致辞中说到,人类文明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信息革命将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变化。人们的工作岗位从制造业转移到信息产业,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在过去,强国的标准往往是拥有多少资源,比如石油、黄金或者是发达的农业,但在未来,国家的强大程度取决于教育的发展。能够将发展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的国家才能最终成为强国。中国一直以来致力于提高大学的教育质量,实现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强国。

米兰在致辞中表示,他一直与地理信息领域的中国科学家保持合作关系,共同研究如何利用地理信息科学和技术来巩固、深化与工农业部门的合作。他说到,中国的《“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将有助于解决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两个议题。同时他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参与在中国举办的相关重要国际会议,帮助中国开发教学课程、出版国际期刊等。

托比恩·卡瓦斯博在致辞中表示,连续四年在南昌成功举办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与会者紧密围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展开了广泛的合作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合作共赢。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下非营利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的主席,他一直致力于推广国际陶瓷界和中国陶瓷界组织的各种国际交流活动。陶瓷艺术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政治稳定、和平与安全的背景下,更愿意与中国一道,开展并加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相关签署、授牌、揭牌及签约仪式,赣、鄂、湘、川、渝、贵、藏七地共同签署《江西会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共建共享机制》,进行6个国际产学研用学科联盟授牌,以及多个合作平台揭牌和项目签约。邬国强为6个国际产学研用学科联盟授牌。

随后举行的“江西会区共享汇”,还邀请到来自国内外高校、企业的5名专家代表围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主题作了经验分享。邬国强主持“江西会区共享会”。

据悉,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开幕式前召开了江西会区协作交流闭门会,参会代表对《江西会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共建共享机制》进行审议,并围绕深化国际产学研用学科联盟的省际合作,推动江西会区打造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新品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开幕式后还将有“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等10个专业领域合作会陆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