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应用型课程建设第四期大课堂说课竞赛在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2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4月28-29日,应用型课程建设第四期大课堂在中心举行说课竞赛,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中心主任陈锋、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姜大源、课程建设研究院理事长曹勇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查建中、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中国总代表郭雅琴等十余位专家担任评委,对参加说课竞赛的教师进行了评价与指导。

  河北传媒学院、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三亚城市职业学院、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甘南职教中心等5所院校的7个优势专业代表参加专业组说课竞赛,来自10所院校的11门特色课程代表参加课程组说课竞赛。参赛教师围绕专业、课程设计与实施过程,从社情、学情进行分析,从工作过程系统化进行项目设置,从“教学做合一”进行实施,从知识点和技能点环节进行评价,准确结合应用型课程建设的基本原则,深入而生动地再现了专业与课程实施的创新性、针对性、实用性。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营口理工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等3所“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学校进行了汇报交流。经过大课堂评委会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专业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课程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

  陈锋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应用型课程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服务学生成才和学校发展,努力用更好的教育帮助学生改变命运。课程改革是人才培养理念、机制和模式深刻变革的结果,推进课程建设要坚定不移地走“理实一体化”之路,并将人才培养规律、认知规律和创新规律融入其中。课程改革要秉承“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开放态度,不断深化专业合作、院校合作及国际合作,从而为中国教育创新发展及世界教育进步作出更大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冯帅 吴晖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