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能效领跑者示范计划
项目技术路线

学校节能工作开展技术路线

 

一、节能改造类

1. 建设用能计量监管体系。建立水、电、热、燃气等远传计量监管平台,通过用能平衡测试,能耗的横向、纵向分析,来明确学校用能状况,了解用能水平,挖掘节能潜力,从而采取相应措施,达到合理用能的目的。

2. 建设地下三维管网信息系统。全面掌握校园管网信息,实现校园管网基础数据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实现分析、定位、仿真模拟等功能,提高地下管网智能管理水平。

3. 用电方面

(1)改造更新旧设备,如取消高能耗变压器、安装节能变压器,降低了线路损耗,保证三相负荷平衡,提高供电效率和供电可靠性;

(2)建设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公共区域照明、道路照明、景观照明灯等分时分区控制,逐步将校内白炽灯、非节能灯改造为节能灯具。

(3)建设学生宿舍用电远程集中抄表系统。对学生宿舍的用电情况进行监控和管理。

(4)改造建筑暖通空调设备系统。主要包括:冷热源方案调整、完善自控系统及控制策略、水泵风机变频、冷水机组变频、大型组合式空调处理机组监控、系统平衡调节等。和电梯系统等,合理控制能源消耗。

(5)实施电梯节能改造,安装电能回馈装置。

4. 用水方面

(1)对老旧的供水管网、采暖管网进行改造,减少跑冒滴漏。

(2)大力推广节水器具,如更换节水龙头、将绿地的直喷系统改造为地埋式喷灌或微喷灌等;

(3)对茶炉、浴室进行改造,引入茶炉、浴室智能卡计量收费系统;

(4)规划设计校园雨水、污水分流系统,铺设透水砖、蓄水池等雨水回收再利用设施设备,提高雨水利用率;

(5)加大中水处理系统投入力度,充分回收再利用生活用水。

5. 用气及用热方面

(1)锅炉系统。更换节能锅炉;对锅炉烟气实施余热回收改造;使用热泵对浴室废水余热进行回收利用;在锅炉房或换热站增加气候补偿系统;加装流量调节阀,建立分时分区控制系统,实行按教学、办公区和宿舍区取暖需求时间差进行供暖的方案。

(2)管网系统。改造更新结构不合理及老化管线,加强保温。使用超声波流量计或温度计,对管网进行合理的调节,改善热力和水力平衡现状。

6. 可再生能源应用方面

(1)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对浴室及食堂,增加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学校增加光伏发电、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草坪灯等技术;

(2)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建设水、地源热泵系统,在冬季时把地层中的热量“取”出来,提高温度后供给室内采暖;夏季,则把室内的热量取出来,释放到地层中去。

二、投资运营类

包括校园直饮水系统、浴室、学生公寓空调租赁等,可以面向学生收费的领域,由企业一次性投资建设,以经营收费的方式收回投入成本。

三、设备投入类

包括智慧校园系统建设、空气净化系统、厨房油烟分离设备、智慧供水等,无法直接产生节能效益和收费经营的领域,由企业一次性投资建设,学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分期支付其设备及运行维护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