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能效领跑者示范计划
项目实施流程

能效领跑者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流程

 

(一)节能改造类

1. 能源审计。针对用户具体情况,对各种耗能设备和环节进行能耗评价,测定当前能耗水平。

2. 改造方案设计。在能源审计的基础上,提供节能改造或设备设施安装方案的设计,其中包括项目实施方案和实施后节能效益的分析及预测,以充分了解项目实施效果。

3. 谈判与签署。在能源审计和改造方案设计的基础上,进行节能服务合同的谈判。合同期内企业与用户共同分享经济效益,比例协商约定。合同期满,所有经济效益全部归用户。

4. 项目投资。合同签定后,进入节能改造项目的实际实施阶段。由于接受的是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PPP的节能服务新机制,学校在改造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不需要任何投资,企业根据项目设计负责原材料和设备的采购,其费用由企业支付。

5. 服务。根据合同,项目的施工由企业负责。在合同中规定,用户要为企业的施工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即企业提供的服务是“综合型”的服务,既有设计、施工、安装调试等软服务,同时也为用户提供节能设备及系统等实物。而作为服务的一部分,这些节能设备及所形成的系统也由企业投资采购。

6. 保障。在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后即进入试运行阶段。企业还将负责培训用户的相关人员,以确保能够正确操作及保养、维护改造中所提供的先进的节能设备和系统。在合同期内,由于设备或系统本身原因而造成的损坏,将由企业负责维护,并承担相关费用。

7. 监测、保证。改造工程完工后,企业与用户共同按照合同中规定的方式对节能量及节能效益进行实际监测,确认在合同中提供项目的节能水平,作为双方效益分享的依据。

8. 效益分享。由于对项目的全部投入都是由企业提供的,因此在项目的合同期内,企业对整个项目拥有所有权。用户将节能效益中应由企业分享的部分逐季或逐年向企业支付项目费用。在根据合同所规定的费用全部支付完毕以后,企业把项目所有权或使用权交给用户。

(二)投资运营类及设备投入类

1. 方案设计。结合校园总体规划及空间布局情况,制定投资项目或设备安装项目方案。
   2. 项目实施。根据项目方案,企业实施项目安装,并承担实施过程中的全部资金投入。
   3. 项目保障。在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后即进入试运行阶段。企业负责培训用户的相关人员,确保正确操作及维护安装的设施、设备或软件。合同期内,由于设备或系统本身原因而造成的损坏,由企业负责维护,并承担相关费用。
   4. 竣工验收。投资项目或设备投入项目完成后,中心组织测试和评估,完成项目验收。
   5. 项目运行。投资运营项目在验收完成后,将在合同期内对设施设备开展运营,并按合同约定收费。设备投入项目验收完成后,学校将按照合同约定,分期支付购买服务的费用。合同履行完成后,企业把项目所有权或使用权交还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