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互联网+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引擎——“互联网+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分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4日下午,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一分论坛“互联网+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在驻马店市嵖岈山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石长顺,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新媒体系主任、院长助理吕欣,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曹小卉分别作专题报告,200多位嘉宾参加分论坛。黄淮学院副院长牛耀堂主持论坛。

  石长顺作了“融媒时代的‘全媒型’人才重塑”专题报告,从“互联网+”时代新型主流媒体对“全媒型”人才的需求角度出发,强调高校要打通媒体壁垒、专业教学、产教结合三个边界,重塑人才培养目标。吕欣作了“关于数字创意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指出数字创意技术和互联网+背景下人才需求的嬗变,打破了大工业时代人才需求的格局,并从理念、师资、教学、生态等层面提出了融合型、跨界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曹小卉作了“数字时代动漫教育新观念”专题报告,提出数字化时代扩大了动漫领域,改变了动漫创作,促进了新动漫形式的出现,也推动着数字技术时代动漫教育观念的更新,强调高校要培养文化创意产业将来所需人才,而不能完全跟着当前的产业走。

  围绕互联网+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商丘师范学院院长司林胜、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教育总监刘涛、水晶石集团副总经理张健铖、兰州城市学院副院长梁延堂、上海商学院副院长陈剑锋、安徽新华学院副院长马凤余分别作了互联网背景下面向现代服务业和地方主导产业的专业集群构建、互联网+文化创意复合型人才培养、适应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培养更有价值的设计师、“传承文明 创造未来”——基于文化再生理论的当代应用美术学科技创新与实践、打造互联网+技术商务应用专业群人才高地、创新“三合一”机制,构建“三个三位一体”的动漫人才培养模式主题交流。

  互联网+文化创意打通了文化领域产业生态链,而人才作为文化和知识的拥有者、创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是推动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互联网+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定位、培养目标、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等已成为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新方向,人才培养改革的新引擎。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我国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态势好、速度快,对文化创意人才的数量需求大、质量要求高,这就要求地方本科高校进一步拓展视野,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制定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战略,建立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加快互联网+时代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

  (责任编辑:何佩弦 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