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开启高等学校创新发展“大舰”时代: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5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后,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胜利闭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驻马店市副市长冯玉梅,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规划处调研员周天明,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杨德东,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李孝轩、张洪田出席闭幕式。黄淮学院院长谭贞主持闭幕式。

  陈锋作了“迎接‘大舰’时代来临”的总结报告。陈锋对论坛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本届论坛是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举措,是教育战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行动,是把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进一步落到实处的重要活动。在报告中,陈锋提出了“大舰”——学科专业集群超级平台的全新理念,并深入地阐释了高等教育开启“大舰”时代的重要背景、内涵特征和方法路径。陈锋强调,高等教育“大舰”时代具有产业链与创新体系深度融合;人才培养、继续教育、技术创新、科技服务、行业智库、创新创业高度集成;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国际合作、网络协同四位一体协同推进;以及通过系统性改革提升体系化发展能力的内涵特征。打造高等教育“大舰”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学校发展战略要聚焦服务对象、聚焦发展路径、聚焦价值标准;二是学校战略布局要做到集中式与分布式相结合,并占据网络空间关键节点;三是平台空间结构要集成教育、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四是要从科学管理、人才培养、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快推动教育方法和技术变革;五是要不断强化汇聚人才的新动力、强引力;六是要抓住金融体系深化改革机遇,善于用金融杠杆打造“大舰”。

 

  孟庆国宣布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胜利闭幕。

  据悉,本届论坛聚焦“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等国家战略,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作了主题报告,工信部和中央网信办的领导作了重要发言,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中兴通讯、中科曙光等作了主场报告。论坛共举办六场分论坛,两场主题交流,30多位专家作了分论坛专题报告;举办多场圆桌会议、座谈会议和项目洽谈会,发布了五大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和教育金融服务、“大学创客工场”等服务平台;600余人参加了论坛,其中,包括来自11个国家的30余位国际代表。此外,论坛还收录了8个板块共52篇学术论文。

  (责任编辑:葛佑勇 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