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做生物与化学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的先行者——科技引领生物与化学工程专业创新发展分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4日下午,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三分论坛“科技引领生物与化学工程专业创新发展”在驻马店嵖岈山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南阳理工学院生化学院院长郭书贤、宜春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郭孟萍、温州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华林、安徽科技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宋常春、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蒋功成、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赵升云、浙江科技学院生化轻工学院院长刘士旺分别作主题报告,50余位嘉宾参加分论坛。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叶高翔主持论坛。

  郭书贤作了“创新创业+高校转型发展”专题报告,强调在“众创”时代,地方本科高校既有转型发展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要进一步培育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深化改革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体系,适应“创客”教育时代新要求,建设创业型大学。郭孟萍在“宜春学院生化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专题报告中,以宜春学院为例,阐述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中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指出要主动融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对人才培养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陈华林作了“生物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初探”专题报告,指出要构建“一体两翼”学科格局,促进“学科-专业-团队-平台”协同发展,进一步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环节。宋常春作了“化学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专题报告,介绍了安徽科技学院“冠名班”人才培养模式、产学研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蒋功成在“构建多元化平台协同育人新模式”专题报告中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校—园—企合作模式”、多元化平台协同育人模式,强调要建立以目标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评价机制,校企紧密结合,体现地方性与综合性特色。赵升云作了“基于生物资源利用专业群的产教融合模式创新与实践”专题报告,介绍了武夷学院以服务生物产业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推进“双主体”育人、产学研用的合作育人模式。刘士旺在“生物与化学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专题报告中,介绍了如何通过构建和培育“两师队伍、四类平台、三实文化”的三位一体特色教育教学支撑体系,助推“三实”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在研讨交流环节,专家与参会嘉宾围绕生物与化学工程专业转型发展的路径和目标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科技引领生物与化学工程专业创新发展的思路达成初步共识,并相互探讨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

  (责任编辑:王卫华  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