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智能制造引领新一轮工业革命——“新工业革命与智能制造”分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4日下午,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五分论坛“新工业革命与智能制造”在嵖岈山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上海电机学院院长胡晟、东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兼机器人学院院长胡耀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白相林、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教育合作顾问姚驰、菲尼克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缪竞红分别作专题报告,来自高校与企业的近150名嘉宾参加分论坛。黑龙江工程学院副院长叶树江主持论坛。

  胡晟作了“新工业革命背景下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变革——以上海电机学院为例”专题报告,指出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构建特色鲜明、行业认可度高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标准和教学规范,并加强质量保障、管理优化、质量监控等方面工作。胡耀华在“引领创新,建设智能制造学科专业群”专题报告中,介绍了学校智能制造学科专业群建设的基本思路,以及机器人特色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案例。白相林作了“新技术革命的主力军—工业机器人”专题报告,指出机器替代人将成为未来生产的基本趋势,工业机器人正在成为部分新技术的主力军,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姚驰作了“西门子数字化工厂与教育合作”专题报告,从数字化工厂和工业4.0入手,强调学校发展智能制造要建立跨学科、跨专业的思维,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建设数字化工厂。缪竞红作了“工业革命4.0:为智能制造培养创新性人才”专题报告,强调菲尼克斯在智能制造领域最为重视的就是人才培养,并坚持通过开展全球及中国电气自动化大奖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系统性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

  在研讨交流环节,专家与参会嘉宾围绕“新工业革命与智能制造”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深入探讨了新工业革命与智能制造对高等教育改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责任编辑:张振 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