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四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诚研究员为第四期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10日下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孙诚研究员为研讨班学员作了“产业转型升级与国外应用技术大学发展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启示”专题报告。

  孙诚以产业结构调整亟需高技术技能人才为切入点,结合其对欧洲应用技术大学的丰富研究经验,为学员们深入阐释了高等教育分类与结构优化的迫切性以及适用于应用型高等教育的评估标准等。孙诚表示,根据亚洲开发银行调查,每生产一部苹果iphone手机,其33.5%的价值流向日本、16.8%的价值流向德国、仅有3.6%的价值流向中国。数据显示,通过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来获取高科技跨国公司技术溢出的机会越来越难,从模仿、追赶到赶超,需要的是自主技术的创造与应用能力。为此,孙诚指出并强调,适应经济发展规律,重视职业教育,培养应用技术和技能型人才,推进人才培养结构与产业结构协同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职业教育发展共同趋势。

  孙诚进一步指出,欧洲拥有一批知名度很高的应用技术大学,这些院校拥有很强的教学与科研特长,为提高应用技术大学社会声誉及公众认可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国应借鉴欧洲经验,引导形成一批与学术型大学并驾齐驱的应用技术大学,培养具备良好知识、技能与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提升国家竞争力、迎接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做好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储备。

  孙诚强调,除了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否开展应用型科研也是评价应用技术大学的重要标准之一。当前国内很多自称是应用技术大学的新建本科院校,其并没有实力展开科研活动,这与应用技术大学的内涵有一定差别,因此应该积极推动这类高校转型,在培养好应用型人才的基础上,开展应用型科研,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韩菁菁)